人民网
人民网

多方合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让资本市场百花园芬芳四溢

一 帆
2017年12月14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一论坛发言时强调,“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并对上市公司及市场各方参与者提出希望,“共同努力,不懈奋斗,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伴随我国资本市场近30年的培育和发展,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规模逐步扩大,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因而,上市公司本身质量的提升,直接关系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更事关宏观经济的稳健运行。

全面提升质量首先要从上市公司自身出发,清楚认识当前我国经济所处的历史时期和肩上的使命,找准定位,自觉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意识,严格落实上市公司监管和信息披露的各项要求,自觉远离频繁融资、编项目炒概念、盲目虚假重组、违规无序减持等市场乱象,专注主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致力提升自主创新和服务能力,成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同时,认真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秉持股东利益至上的理念,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逐步培育健康理性的股权投资文化,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只有那些真正代表产业发展方向和经济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上市公司聚集资本市场,才能传递出资本市场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正能量。

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还需要监管层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担当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使命。从上市公司的入口环节,到日常监管和处罚,再到优胜劣汰制度的完善,近年来证监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首先是紧密结合宏观经济形势,持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尤其最近加大了发审委员会的职权建设力度,上市公司的质量因素得到普遍重视,并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其次,严格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引导上市公司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改革,引导规范理性有序减持,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督促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同时,强化监管和稽查执法,严格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及盲目跨界重组,实现监管政策对市场的正面引导。与此同时,一系列违规行为得到惩罚,欣泰电气、新都酒店平稳退市,市场优胜劣汰功能正在逐步完善。

此外,上市公司质量的全面提升也离不开行业机构、各类投资者乃至新闻媒体等各方参与者的持续监督。资本市场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参与者共享共治共护的“百花园”。只有市场参与各方齐心合力,共同浇灌,才能让花园中的花朵常开不败,让花园芬芳四溢,美不胜收。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