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达于心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诠释新营销

2017年12月16日17: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15日,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在北京柏悦酒店举办“集娱在掌、智达于心”为主题的年度营销盛典,共同探讨智能营销的创新与趋势。

本次年度营销盛典中,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展示了其实现营销全效覆盖的强大效能,并对全链路智能整合营销的AI技术、创新产品、内容生态和营销案例进行了深入解读。在盛典现场,阿里大文娱旗下多个事业群的核心产品也首次集中亮相,充分展示营销全景生态,为营销人带来更多启发和创新的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大UC事业群总裁朱顺炎表示,在全面数字化的时代,消费者愈发多元化和个性化,营销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场景多元化、内容精准化和传播智能化。移动营销的有效达成离不开“场景下的精准”,未来的营销是数据、技术、内容大融合的时代,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将真正把这三者串联在一起,加深对场景和精准的理解,触发同一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不同需求,用内容沟通促成转化,最终实现营销效率的提升。

阿里巴巴集团大UC事业群总裁朱顺炎

移动互联网重构用户决策路径,多维度的消费者洞察是精准触达的关键

信息爆炸遇上消费者决策散点化,准确找到目标人群并与之有效对话是广告主的普遍困扰。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销售副总裁赵婷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多样性会让营销过程产生场景割裂和信息断层,用户在购物决策时,从知晓品牌到行动购买中间的环节会有多种可能。

赵婷表示,“多维度的消费者洞察是精准触达的关键,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将围绕场景的广度、用户的规模、数据的深度打造全景用户库,从数据洞察、需求识别、精准触达、交互体验、需求响应及内容沟通出发,与消费者进行多层次沟通,迅速且潜移默化地影响其心智,同步实现品牌传播和效果精准转化。”

基于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的最新方向,赵婷在现场宣布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全新品牌slogan是“智达于心”,并发布全新品牌形象,logo代表着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基于自身智能技术的“智慧”能力,多种产品和内容的“聚合”能力以及多场景下可变化、灵活组合的“多样”能力,深度理解用户,有效触达目标人群,真正“打动”消费者和广告主的心。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销售副总裁 赵婷

数据驱动智能营销,AI技术赋能全链路

传统营销中的个性投放,是通过用户画像和单一媒体的历史行为相结合。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凭借强大的AI技术,能够将阿里大文娱的媒体矩阵、内容生态及用户行为数据,加上阿里电商类的用户数据,构建一副精准且立体的用户画像,让单一营销转变为全链路整合营销。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研发部总经理程道放介绍到,媒体在营销中扮演红娘的角色,需要对人、对广告主有更多的了解,进而提供各种具有针对性的场景,将用户与广告主连接。效率的最大化是对用户、广告主的了解及技术的提升。当计算能力达成一定程度后,将实现爆发式成长。

数据是生产资料,算法是生产力。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以数据驱动智能营销,通过对阿里全数据记录,实时在线行为记录,进行精准用户分析,完成智能需求识别,最后在特定的媒体上以合适的创意投放到精准人群。在广告系统的应用层面,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的Xbrain能让AI更强大,数据更精准、覆盖率更高,复合建模解决复杂场景广告投放,全面提升营销效率。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研发部总经理程道放

20亿用户交叉覆盖,让所有营销有的放矢

阿里文娱累积覆盖用户20亿,在中国7亿移动网民的数字面前,这意味着阿里文娱已实现充分的用户交叉覆盖,能依据数据为广告主找到目标用户,并判断其需求。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营销顾问部总经理夏海特别讲解了苏宁818发烧节和天籁《晓说》IP联动的案例。

在苏宁818发烧节营销上,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结合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实现媒体有效承接。首先帮助苏宁找到主推产品不同品类的需求人群,再根据不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通过差异化场景精准触达增加消费者好感度,最终达成购买。而天籁与《晓说》的IP联动营销上,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从流量到沟通全链路承接,使得天籁在栏目播出期间获得3亿+优质流量和千万级实际转化。

阿里文娱集团大鱼号商业策略总监董玉庆表示,阿里文娱的生态发展将成为产业常态,在流量生态上,大文娱涵盖多种内容形态,广告主想要的一切内容营销都能实现。在IP合作上,1个优质IP可通过阿里有机媒体群的孵化+加工,幻变出多种商业传播空间。而内容创作上,大鱼任务为创作者提供更多商业化机会,大鱼号可为所有的创作者实现一点接入、多点分发,提高内容的传播效率。无论广告主需要的是商业投放还是公关运营,大文娱都能让品牌获得从1到N的收获。

数据、场景、传播全服务,助力品牌精准营销

现场,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还进行了“X计划”发布仪式,对以IP为核心的多场景联动的6大前沿营销技术合作等展开畅想。阿里文娱拥有丰富IP资源及前瞻技术,连接众多用户场景,为广告主打造智能营销新模式,瞬间引爆消费者的颅内高潮,打造出涵盖看、听、玩、趣的全方位立体化营销平台,为品牌主打造“内容+智能营销”的全新模式。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崔嘉卉携手“X计划”首批合作伙伴ofo、IHG和房天下,一起开启了“X计划启动仪式”。X在数学中代表未知数,是个充满无限想象的变量。而X计划将为品牌营销带来5大力量:用户洞察力、内容创造力、感知引导力、资源爆发力和效果超能力。

X计划启动仪式

未来,广告主需要消费者和品牌进行更深度的交流互动,智能营销将渗透到数字营销领域的各个环节。新东方集团首席营销官林容丰在现场表示,新东方有着非常明确的教育理念:终身学习、全球视野和独立人格。这样理念的输出,只是做商业化的媒介购买,是非常浪费的,所以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进行相应合作。对于阿里来说,构建内容体系过程中,需要新东方这样的有情怀、有趣的企业,构建更多的内容。2014年起,新东方与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陆续在搜索、信息流、特别内容定制层面合作。新东方在品牌年轻化的道路上高效实现了教育多元化、教育趣味化和教育普世化。期待未来能一同创造更多的用户温度和提升媒介效率,为社会探索新的教育之道。

在盛典现场,知名营销趋势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与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崔嘉卉、艺龙旅行网副总裁白志伟、玛氏宠物市场部媒介负责人刘陈、安布思沛副总裁叶忠鸣同台对话,向现场来宾呈现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在内容、数据、技术等各个环节的前瞻洞察与布局。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崔嘉卉表示,智能营销是基于全景数据的积累和贯通,可以真正的去实现广告信息化和营销柔性化,达到客户和用户体验的最佳平衡。

圆桌论坛(从左至右):知名营销趋势专家肖明超、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崔嘉卉、艺龙旅行网副总裁白志伟、玛氏宠物市场部媒介负责人刘陈、安布思沛副总裁叶忠鸣

针对中国移动端内容产业及全场景媒体平台洞察方面,艾瑞研究院院长金乃丽表示,移动内容产业快速发展,沉浸式内容体验拉长用户在线时长,2017年在线音频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间增幅达84%。阿里大文娱内容业务布局完善,近年来,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全场景媒体用户(UC为例)使用时长增长63.3%,使用频率提升67.3%,在单次使用时长30分钟以上的用户、“每天多次”的使用者数量占比均超过网民水平。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基于全景数据的积累和贯通,应用最前沿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为客户实现传播效率和效能的最大化,同时保证优质的用户体验,能让广告主更好地了解消费者、更快地产生创意、获取更高的点击率和销售转化。集娱在掌、智达于心,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让更多移动用户享受智能在不同生活场景下带来的便利,也为移动营销的未来创造出更多可能。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