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西大山里的脱贫攻坚战

2017年12月18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大山里的脱贫攻坚战

  53岁的贫困户谭希明卖了山林里养殖的10多头山猪后,收入2万多元,加上管护山林的补助,一家5口今年人均纯收入近万元。“今年肯定能脱贫。”谭希明说。

  谭希明是毛南族群众,广西环江共6万毛南族人口,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60%左右。这里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环境恶劣。30年前,自治县刚成立时,全县每10个人里超过7个人是贫困人口。

  谭希明住在下南乡景阳村,村子山大沟深,是有名的“最穷村”。许多年前,为求发展,村民们想尽了办法,一次次尝试,却找不到合适的产业。

  多年前,村党支部书记谭联汉到大学里接受培训,老师们告诉他:没特色的产业很容易被市场“大风”吹垮。回来后,他号召村民们发展特色山猪养殖:他们在山林捕来野猪,与母猪配种,小山猪猪毛都是竖的,非常受欢迎。

  村子里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别看景阳村遍地木瓦房,其实多数人都在乡里有新楼房。”下南乡党委书记覃纯果说,全乡2万多人,有1.2万人住在乡府所在地,人们白天骑电动车回村发展产业,晚上住在乡政府附近,生活大幅改善。

  这是环江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自治县扶贫办主任莫俭浪告诉记者,以前通往各乡镇的道路蜿蜒崎岖,如今不仅是乡镇道路,连所有村和大多数屯都通水泥路。下南乡是毛南族群众主要聚居的乡镇之一,以前从县城出发需3小时,如今已缩短至1小时。

  “正在建设中的贵南高铁途经环江,再过三四年,环江就要通高铁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莫俭浪说。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自治县委书记黄荣彪说,近年来,环江科学施策,组建专业合作社,引进扶贫龙头企业,推进糖料蔗、桑蚕、特色水果、香猪、菜牛、中草药、林业、核桃等八大扶贫主导产业,对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移民搬迁是贫困群众斩断“穷根”的重要途径。大安乡可爱村上百户村民,从穷山窝搬到了公路旁,他们晚上住在乡村别墅式房子里,白天回到老家种地、发展产业,生活比以往更有奔头。

  “30年前自治县刚成立时,村里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六成以上的村民住茅草房;如今的生活与以前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可爱村党支部书记老谭说。

  环江偏远贫困,但矿产资源丰富。多年前,当地经济发展严重依赖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环境保护重视不够。16年前,一家选矿厂遭遇暴雨袭击,尾矿库垮塌,大量土地被污染。历经10多年的治理,这块土地才获得“重生”。

  “这次教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我们关闭和整合有色金属企业,如今全县只有4家环保达标的采矿和选矿企业,没有一家冶炼企业。”环江县环保局局长蒙冠禧说。

  环江县内有木论和九万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4年,广西环江喀斯特与桂林喀斯特、贵州施秉喀斯特、重庆金佛山喀斯特,共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成功,保护森林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努力赢得了世界级荣誉。

  多年的生态保护结出了旅游开发硕果,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环江首个森林景区——牛角寨瀑布景区,林木繁茂、溪流潺潺、瀑布成群,近年来景区游客接待量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去年环江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和27%。

  目前,环江宜林荒山绿化率99%,森林覆盖率由1987年的17%上升到74%。大山里的香菇、香猪等原生态农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价格比普通农产品更高。

  “我们人少地多,自国家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政策后,我们只需要把山上的树守好,一年就有不少收入。”一位村民说。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