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口袋书推进工程一线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2017年12月1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发布《基层项目党支部建设口袋书》,作为开展基层党建的必备工具书。口袋书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要点、《项目党支部工作指引》思维导图等内容。公司81名项目书记和党员人手一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浩说:“工程一线在建项目遍及海内外,党员流动性大,党务工作者普遍年轻,口袋书是基层项目党建指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工程一线,解决项目一线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中建一局总承包负责履约的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是科威特国家战略投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中面临宗教信仰、语言、建造标准、法律等诸多难题,管理14个国家的1100人,其中包括27名党员。公司成立联合项目党支部,实现中建系统各参建单位的党组织联建、活动联创和资源共享,成为确保海外工程高品质建设的坚实组织保障。

科威特属于热带沙漠型气候,自然条件恶劣,夏季平均气温在45度以上,春季常刮沙尘暴,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项目为保证高温下正常施工,将现场作业时间调整为凌晨1点到上午10点,白天休息。项目生活相对枯燥,很多外籍员工初次出国,心里波动大,项目部尊重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员工,通过谈心等方式实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通过定期组织生日会、文娱活动等方式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尽可能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努力将不同文化差异带来的思想冲击降至最低。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总监Anwar 在社交媒体 FACEBOOK 上赞誉科威特大学城工程项目团队,充分肯定项目管理水平,称赞中建一局是中资企业在科威特的标杆。

中建一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要求,深入践行大党建工作格局,今年9月下发《中建一局项目党支部工作指引》,要求项目党支部发挥“组织建设、目标完成、制度执行、文化建设、廉洁从业”五个价值创造点作用,以 “四维一体”党支部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四维”,即坚定一个政治方向、打造一支军队、建成一所学校、组成一个家庭;“一体”,指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书香项目建设以及职工之家建设,逐级明确党建责任,层层抓好落实,让党支部在项目一线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担重任,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目前中建一局在施项目1000多个,分布在海内外,已实现项目党支部100%全覆盖。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