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监管制度上保障中小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合法利益

2017年12月19日13: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一则诈骗案件引起了国内舆论的哗然:一家所谓“在美上市公司”套取20亿元巨款后,负责人不翼而飞,留下了2万多受害者。

据悉,这家名为天合联盟的公司,其负责人宣称从事航空旅游、代售机票方面的业务,在美公司也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虽然对投资者行以千篇一律的“急需大量现金来拉升股票价格”的幌子,并以所谓“只要投资4000元,就能得到6万元巨额回报”作为诱饵,仍然诱骗了2万余人进行所谓“投资”。2016年4月19日,这家公司人去楼空。

负责此案的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称,在美的所谓天合控股公司,并没有正常经营,更不可能“拉抬股价”,几名犯罪嫌疑人从一开始就做好了“跑路”的准备。

就事论事,一方面是老生常谈的莫要贪心,对于广大散户而言,“空手套白狼”之类的馅饼往往是陷阱;另一方面,虽然此事的由头是“海外上市公司”,但对于国内股市加强监管有借鉴意义。前海旗隆卷款5亿元“跑路”,坑惨国民技术。我们在问责涉事企业内控制度的同时,也应该引以为戒。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2016年年初至2017年10月底,新上市公司共有605家。他指出,上市公司要自觉远离频繁融资、编项目炒概念、盲目虚假重组、违规无序减持等市场乱象。

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探索,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和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在吸收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国情建立的一系列制度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待诱骗中小投资者的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务必建立健全相关诚信体制,实行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全覆盖”,并及时公示违法失信信息的“黑名单”;在执行力上下功夫,对拒不配合监督检查或调查或拒不执行生效处罚决定的行为予以公开性执行,强化事后的诚信约束;最重要的是,建立健全市场准入环节的诚信承诺制度,把“老板跑路”的可能性消灭在萌芽中。

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监管使命,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相信我国证券市场将取得优异的成绩。事实上,中国股票市场的穿透式监管制度和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已经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关注。国际证监会组织已要求中国证监会在成员国范围内介绍相关经验,已受到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沙特在内多国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无私精神。

(责编:覃博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