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家银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 专家:银行主动控制以防风险

2017年12月19日13: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融360统计的深圳市最新房贷利率表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多家银行一改以往年底的爽快放款的“传统”,今年底对于房贷呈现放缓的表现。

据《投资者报》从中原地产、融360等多方机构了解的消息,截至12月14日,深圳地区已有包括平安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南洋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以及华润银行共13家银行暂时停止了受理新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此外,在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共有5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于11月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10月新增14家银行分(支)行。

即便是能够提供贷款的大中银行,放贷时间也在拉长。据《华夏时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放贷时间“有的可能要等三四个月,具体还要看各分支行的额度与调配。”

撇开暂停受理的房贷业务不谈,人们发现首套房上浮的现象也十分普遍。以消费者或投资者购买一套价格为300万元的首套房产为例,如果其中三分之二系贷款,若利率上浮15%,则每月需多还912元,相当于多出30余万元的支出。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和美国消费者金融调查(SCF)数据显示,房产在中国家庭的总资产中占比高达69%,美国家庭仅为36%的低比例。这意味着许多中国家庭的金融风险会被房价所捆绑——过多人迷信房价的保值功能,导致资产配置的失衡和金融投资知识的欠缺。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此前对媒体表示,中国居民部门(由所有常住居民住户组成的部门,譬如城乡居民和个体经营者)已由净储蓄的提供者变成了赤字部门,近期居民信贷的扩张令人警惕。根据刚刚出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的说法,鉴于短期内深圳楼市被银行贷款主导,有媒体称“当地房价已经涨不动了”。

按照统计,从居民杠杆看,大部分借款用于买房。民生证券研究院海外研究主管张瑜在其最新报告中称,居民杠杆率存在结构性风险。金融去杠杆、监管收紧,各种新政使资金面今年维持紧平衡,年底因素叠加,银行房贷更为紧张。这便产生了文章开头提及的暂停或放缓房贷放贷之举——严控房贷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个人的借贷杠杆在短期内急增,银行对房贷主动控制以防风险。

(责编:覃博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