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企业行为规范相继出台 防范企业境外投资风险

2017年12月20日04:1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行为规范相继出台 防范企业境外投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行为规范相继出台。作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但同时也出现了违规经营、盲目决策、恶性竞争、忽视质量和安全管理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从五大方面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活动进行引导和规范。

  事实上,作为我国企业“走出去”中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境外投资早已被监管划上红线。今年早些时候,作为中央企业出资人的国资委和财政部亦先后出台《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国企尤其央企境外投资,以期帮助中央企业规避投资风险,增强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

  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央企投资实施全过程监管,既有助于强化对央企负责人的督促,倒逼央企决策团队不断优化完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降低决策风险,也有助于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帮助央企及时发现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新变化,并适时对决策进行合理调整;对央企境外投资进行专门的针对性监管,有助于降低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目前发改委正会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争取尽快发布。

  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进行规范,一方面是防范境外投资风险,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促进国企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预计将要发布的国企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将会在原来两个央企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经济最新形势以及国企改革最新要求,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除了政策规范外,国企自身也需要提升规则意识,特别是国际通行规则和各国的特定准则,同时加强国际化人才团队培养。”吴琦如是说。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