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李奇霖:资管机构应积极备战“后刚兑”时代

2017年12月21日08:2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奇霖:资管机构应积极备战“后刚兑”时代

  监管部门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资管新规”)明确要求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通道业务、禁止非标资金池与期限错配,引起市场热议。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应积极为后刚兑时代做好准备,积极寻找非标转标的新渠道,努力向主动管理转型。

  备战“后刚兑”时代

  中国证券报:从资管机构的角度,在刚兑向非刚兑的过渡期,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应如何应对?

  李奇霖:银行理财一般被视为“刚兑”的代表,如何增强客户的黏性、保持住规模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议题。我认为,银行理财短期内应当以类货币基金化方向为主,而后再逐渐转向类债基、多策略理财等方向。就目前而言,银行理财首先应努力培养做净值产品的能力,更为高效合理的利用委外资源,并向非银资管学习如何做主动管理,并借鉴其人才激励机制。其次,要重视科技与互联网的力量,在销售端加强销售人员的专业性与服务能力。

  对券商资管来说,要努力做好主动管理。首先要寻找新的负债资金,重视企业批发性资金与零售(包括线上与线下),譬如利用投行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为企业做现金或增值管理,还可以与经纪业务部门合作发展高净值客户等。其次,券商资管要加强投研能力。投研团队建设成本较高,因此,对于存在预算约束的中小券商资管而言,最好走量化对冲路线,充分利用券商投资限制松的优势,成本也相对较低。

  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

  中国证券报:未来非标、通道与委外业务如何展开?

  李奇霖:在现有的监管原则下,资产端所对应的只能是标准化的金融资产,非标转标的渠道,在后资管新规时代就显得格外重要。目前来看,非标转标讨论较多的三种方式是公募ABS、银登中心与北金所,这三者在未来也可能是资管产品间接投资高收益率非标资产的主要途径。

  未来通道业务可能面临“寒冬”的考验。但就目前而言,通道的需求还会存在,业务开展仍有短暂的窗口。虽然资管刚兑打破势不可挡,但这是一个慢过程,明年的负债成本可能仍然比较高,找高收益资产的需求还会存在,但机构不应贪恋短暂的业务窗口,而应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过去,作为中介人的证券基金机构与信托只是一个“木偶”通道,但未来将是一个负责从投前尽调到投后风险管理整个流程的责任人角色。

  对于委外业务来说,此前的委托模式过于粗放,存在很多问题,外部的金融监管环境也使同业委外资金面临大幅缩量的危险。对于作为委外机构的银行来说,自身负债较为珍贵,在受托人的筛选上应当抛离以前的仅以管理规模、股东背景、评级等因素论英雄的粗放模式,转为以策略为中心、构建多策略的受托人组合,同时建立业绩归因信息系统,寻找愿意输出管理能力的非银资管。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