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务部:遏制非理性境外投资 驳斥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2017年12月2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商务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覃博雅)在商务部2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近期遏制非理性境外投资的风控成果表示满意,并对美方发布将中国描述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进行了驳斥。

遏制非理性境外投资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对外投资数据显示,非理性对外投资进一步被遏制,房地产业、体育业、娱乐业等领域近期均未新增对外投资项目。

高峰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2016年底以来,商务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境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境外投资日趋理性。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二是不断提升对外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对外投资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

三是按照“放管服”的改革要求,不断创新对外投资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管理制度,加强境外投资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境外投资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工作。

四是强化“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按照“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引导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的方向和领域。

五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走出去”公共服务的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实现“一站式”的信息服务。

2020年初步建成城乡高效配送体系

日前,商务部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的《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高效集约、协同共享、融合开放、绿色环保的城乡高效配送体系。

高峰表示,当前物流配送行业面临着配送车辆通行停靠困难、配送资源或设施不足、缺乏标准化等挑战,该行动计划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商贸物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物流服务。对此,《行动计划》提出了五大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城乡配送网络的建设,包括主干支点和末端网络的建设。

二是优化城乡配送的组织方式,进一步提升集约化水平,提高配送的效率。

三是提高配送的标准化水平,通过推广信息技术应用,推动仓储、配送、分拣、包装等环节的标准化。

四是推动配送过程中的仓储、运输、包装等绿色发展。

五是提升配送在物流、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高峰指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进配送网络建设工程,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技术与模式创新工程等三项工程,三年后在全国确定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城市50个和骨干企业100家。

驳斥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8日发布了其任期内的首个国家安全战略。该战略强调“美国优先”的原则,并将中国描述为“战略竞争对手”,要求从经贸和投资方面对美国经济利益“加强保护”。

对此,高峰强调,中国在新时代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其中很重要的内涵是合作共赢。中方不赞成在国际经贸领域将经贸关系简单地视为此消彼涨的竞争、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而是更倾向于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经贸伙伴视为合作者,“中国自身的经历让我们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实行所谓的‘经济侵略政策’。”

中美建交近40年来,双边贸易从建交之初1979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5243亿美元,得到大幅度增长。今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到527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高峰指出,随着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两国经济融合度不断提升,两国民众也切实感受到合作带来的巨大利益。历史充分证明,中美之间的经贸往来已经完全超越了竞争关系,是可以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他呼吁美方摒弃冷战思维,放弃称霸全球的想法,与中方一道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

“我们也注意到,这份报告引起了全球经济界对于未来世界经济不稳定性的担忧。”高峰如是说。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