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芝麻信用李丛杉:共享企业挪用押金无异于“吸毒”

2017年12月21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董菁 覃博雅)下半年以来,多家知名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导致大量消费者的押金无法取出,利益受损。对此,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对记者表示,这些企业的行为无异于“吸毒”,唯有正确体现企业价值、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才是正道。

李丛杉将某些企业擅自将用户押金挪用作发展资金的商业模式视为“吸毒”模式。她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否有“救场”融资,此举的后果无异于一个又一个恶性循环。她给这些企业提出了忠告:企业只有提升服务能力,才能在消费者心中体现价值,才能获得持续使用的认可。从共享经济的角度出发,绝非只有“押金”一个富矿。

“下一代人一定是更富裕的。”李丛杉建议出现困境的共享企业不妨重视“新服务”——依托消费生长起来的服务能力所带来的收入。譬如,衣物租赁企业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增加洗衣、熨烫等的定制化服务,或是根据某些年龄层人群的特点出租汉服等个性化物品。这些“额外”服务的需求往往是点状、碎片化的,自然可以收费。

但是,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共享车企而言,或多或少会遭遇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也可能突然获得飞速发展的机遇,在这种条件下,如何摆脱“挪用押金”的诱惑?李丛杉的答案很坚决——“消灭押金。”

在她看来,所谓押金其实是契约精神的错位:就共享单车而言,用户是在履行“使用”的契约,而没有义务为了若干次的使用而承担更大的资金风险;对企业而言,仅仅是履行“提供物品服务”的契约,而没有义务搭上单车耗损或丢失的风险。因此,通过信用系统免除押金,一方面使企业现金流压力减小,提高其供应链融资能力和扩大产能机会,有可能间接促进服务质量改善;另一方面,消费者不担心个人合法经济利益受损,也会对企业物品保护妥当以免信用受损。

李丛杉着重强调了通过信用系统消灭押金对于互联网经济下半场的重要性。若匿名的陌生人之间建立交易和服务上的信任关系不再通过押金,共享经济的发展将极大提高效率。她希望信用系统能成为未来大产业生态中的助推器。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