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楼市调控持续深入 下半年261宗土地流拍

2017年12月22日08: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调控持续深入 下半年261宗土地流拍

  专家预计,明年楼市调控不放松,土地市场的流拍现象会有所增加

  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一二线城市频频出现土地流拍现象。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严格的限价政策影响,共有261宗土地流拍。

  具体来看,二线城市经营性土地流标数量达到111宗,三四线城市高达150宗;而今年上半年,二线城市经营性土地流标数量为67宗,三四线城市为165宗。

  例如,12月12日,长沙三宗地块因无人出价而全部流拍,这三宗地块的规划分别为商业用地、住宅用地以及文体娱乐用地。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不断下滑,且宏观金融环境也在日益趋紧,导致房企资金面偏紧,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作用下,全国楼市出现明显降温迹象,致使房企拿地热情有所减退,所以接连出现土地流拍现象。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流拍的土地中,多以工业用地为主,商业办公用地占比也较高。虽然流拍的住宅用地数量占比不高,但相比2016年来说,仍出现明显增加。

  据同策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共有86宗住宅用地流拍,相较于2016年同期流拍的61宗地块,数量增加41%。其中,乌鲁木齐住宅用地流拍数量最高为21宗,重庆次之为11宗,青岛9宗,银川、成都、合肥和宁波分别有6宗,沈阳、太原分别有4宗,还有其他城市共计13宗。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面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严峻考验,开发商拿地更加做足“功课”,对优质土储的渴望依然迫切。所以,一旦性价比高的土地面市,开发商仍争抢激烈;但对于总价过高、配建产品属性过多或是位置不好的地块,则会出现零溢价成交甚至流拍。

  “在明年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基础上,房地产市场有望出现进一步降温,叠加房企资金成本的提升,预计明年土地市场的流拍现象会有所增加,尤其是一些基本面表现不是太好的三四线城市。”赖勤对记者说。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