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义龙:建设品牌的根本是创新 必须持续创新

2017年12月2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阳光凯迪集团董事长陈义龙做主旨发言。
阳光凯迪集团董事长陈义龙做主旨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董菁)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阳光凯迪集团董事长陈义龙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感谢人民日报社给我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跟大家汇报我的体会和认识。

建设一个品牌最根本的是创新,确保品牌的青春和活力,必须保持持续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中华民族迈入新的伟大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不仅仅是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迈入新时代,是人类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旧时代是什么?新时代和旧时代是对应的,旧时代、旧文明,人类开始迈入了新的文明、新时代。旧时代、旧文明就是工业文明时代,这个时代即将结束,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各种挑战、问题和矛盾已经到了无法化解的地步,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到今天要反思它,实际是工业文明出了问题。传统的工业文明构建了错误的发展逻辑,这个逻辑就是弃天、焚地、害人,它贪婪的使用化石资源,导致地球的生态环境危机,工业利益集团获取了大量财富,导致国与国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社会阶层的不平,使这个文明把人类社会推到了不公正、不公平的时代。

我们今天倡导的新时代必须要构建一个伟大的发展逻辑,那就是敬天、护地、爱人。这就是人类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今天到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的发展逻辑一定是敬天、护地、爱人。上天造了一个太阳,一个地球,早已把这个关系对应好,人类只要尊重这个规律,珍惜太阳给我们的资源。同时,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村,把太阳能转化到地球人类需要的所有资源和材料,也就是我们可以想一想农业文明持续了几千年没有爆发那么多社会冲突,工业文明200多年,为什么不可持续,核心是发展的逻辑出了问题。这个新的时代必然要呼唤一条伟大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社会革命,那就是我们要在敬天、护地、爱人这个大的发展逻辑下来实现科技创新、经济模式发展转变和公平社会建设,确保人类发展的可持续。一个伟大的新文明必然呼唤着一批伟大的企业,伟大的企业才能筑就一个民族的创新优势和创新的竞争力。

这个伟大的时代可以想像今天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主战场已经转移到了中国。在工业文明社会并不深的时候,我国及时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低碳、绿色、生态的方向转变。同时,全面提出公平社会建设,实现共享的发展经济模型和共享的发展社会。这些都给我们创新的企业有责任、有使命、有理想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无限的空间。我们可以想象新文明的来临,将来将依靠太阳能对地球能量的转化和资源的转化,这就是说未来即将是低碳的、生态的和循环的、全新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的经济把一产业、二产业、三产业全部联动起来,传统的工业文明没有很好的把一产业、二产业对接起来,工业原材料由一产业来提供,一产业不仅要给人类提供粮食安全,还要给工业提供原材料安全保障,这就是生物质资源。生物质资源即将全面替代传统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个过程中,这个资源如何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它筑就了一系列科技化,它要把资源转化变成绿色的新时代,我们就必须在未来以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互联网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链,把一二三产业连接起来。阳光凯迪10个人的奋斗就坚持了这件事,是唯一一家能够对城市综合垃圾、农作物秸秆、林业废弃物、畜禽粪便和城市污泥进行处理,生产电能、热能、燃气、原油的唯一企业。国家的生物热化学重点技术平台建设在我们单位。我们在全世界100个国家申请了超过1000项专利,发明专利达到400多项。在这个领域,我们不仅是中国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顶级的品牌企业。

我们这些技术在国内兼并了50家商业工厂,今年和华电集团合作,要在京津冀地区对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城市污泥进行处理,在500个县建设500座热电联产,把民用的数万台的燃煤锅炉替代掉,实现分布式能源、低碳绿色能源的商品供给,满足市场需要,消除污染、消除雾霾。同时,这个产业大大地实现了全面实现了产业扶贫这一价值追求。去年我们支付农民超过40亿元的农作物秸秆的收购原料款,非常自然的实现了公平社会建设,促进了广大农民脱贫奔小康同时,向社会供给了绿色、低碳、全新的能源商品,把这样一种模式传递到全球。

我们在芬兰、匈牙利的两个项目已经纳入到中国在“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最高的合作平台上。芬兰的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过。匈牙利的项目,李克强总理在16+1总理对话会上也听取了项目汇报。同时,欧盟在今年启动了低碳生物质液体原料的最高技术标准立法。只有生产高品质的航空煤油汽油柴油,才能纳入刚性的减排指标,用粮食做的这些能源商品是不能纳入减排指标的。这个产业实现了,不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发展理念,确保了我们在未来的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土地上,向阳光要能源、向阳光要材料的全新时代。

同志们,只要我们坚持创新,在新的时代,在迎接这个伟大新时代来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中国企业的创新,中国的标准、中国的模式、中国的理念将会传递到全球,生态文明社会伟大的中心将转移到中国,中国有责任、有理想、有使命的企业将担负起这场革命的引导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谢谢!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