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剑秋:用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7年12月2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覃博雅)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中国品牌论坛。非常感谢人民日报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政府、媒体、专家、企业家一起,就中国品牌发展之道进行沟通和探讨。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对于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来说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走向国际舞台,并逐渐成为中国展示给全世界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在这个过程中,伊利也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伊利位居亚洲乳液第一、全球乳业第八位,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以上,2016年达到26.58%,这个成绩是位居全球乳业第一。每天有1亿多份的伊利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2016年,在中国有11.4亿人次的消费者享受到了营养美味的伊利产品。今天,我想就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伊利在品牌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希望能为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发展提供借鉴。

我们把伊利品牌方面的做法归纳为“三步走”。 第一步是夯实品质基础。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品质升级可以说是消费升级的核心。品牌的发展必须夯实品质基础,才能塑造出高品质的品牌。高品质的品牌的背后是高品质的产品和高素质的人才。因此,伊利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不断地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产品的高品质。我们和瑞士的SGS、英国的天祥、英国的劳氏这三家全球一流的质量认证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实施了质量领先3210战略。同时,为了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设置了质量控制三条线。也就是在伊利,最低的标准线是国标线。在国家标准线之上,我们提升了50%的标准,设置了企业标准线。在企业标准线之上,我们又平均提升了20%的标准,设置了内部控制线。这三条线确保了产品的品质。在伊利,所有的产品是不能低于企业标准线的。伊利的产品要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线。

另一方面,我们将品质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培养高素质人才。其他企业企业文化当中的第一个就是核心价值观,伊利在核心价值观之上又设置了企业信条。所谓的企业信条就是伊利即品质。在企业文化当中,要求所有的伊利人视品质如生命,每一个人都是品质的创造者。在乳制品行业有这样一个共识,优质的牛奶来源于优质的奶牛。奶牛休息的越好,产的奶越多、品质越好。每天奶牛休息的地方叫沙床,它的要求是非常多的,含水率不能超过30%。如果过多,就会变硬,不舒服。伊利的员工每天用什么来查看奶牛卧床的舒适度呢?就是用他们自己的膝盖跪在沙床上,替奶牛感受这种舒适度。有这么多高素质的员工和高度负责的员工,才使伊利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更好地塑造出高品质的品牌。

第二步是找准创新方向。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战略。但是,在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准相关的方向。创新也是新时代品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品质是从0到1的过程,创新就是从1到100。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找准方向至关重要。只有深刻地洞察消费者的需求,牢牢把握市场相关动态,立足市场进行创新,才能有的放矢,才能驱动品牌发展。伊利大量运用互联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搭建了大数据的雷达平台。这个平台为我们抓取、分析消费者在互联网上的相关消费行为数据,从而精准地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情况,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也为我们更好地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提供了数据支持。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多中国的年轻女性消费者喜欢喝酸奶,但又担心身体发胖,想保持良好身材。针对这一需求,我们推出了黄桃+燕麦口味的酸奶。有黄桃和酸奶的优质口感,又有燕麦的饱腹感和营养,深受年轻女性消费者的欢迎。还有一款常温酸奶安慕希,这是通过大数据平台洞察了消费者对常温酸奶的相关需求。这款产品推出以后也深受大家欢迎。2014年推出,四个月时间销售了7个亿,2015年销售了30多亿,2016年的销售达到80亿,今年11月14号这款产品的销售额突破了100亿。刚刚我问到了相关工作人员,放在茶歇处的安慕希很快就发放完了。目前伊利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已经达到了销售总额的22.7%。其中,找准创新方向,为产品创新和品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驱动力。

第三步是借力全球平台。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速推进,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也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因此,中国品牌要充分借力全球平台,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伊利多年来已经开始布局,2005年牵手奥运会,成为中国唯一一家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乳制品服务的企业。随后,伊利在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杭州G20峰会这些重要的国际顶级舞台上都留下了伊利的身影。今年8月,我们再次牵手奥运,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的合作伙伴。作为一家企业,想更好地推动品牌建设,通过与全球顶级平台的合作,能够更多地赢得世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同时能够提高企业在行业和全球的影响力。伊利也是这样做的。我们通过与顶级平台的合作,也彰显了伊利的品质实力,更好地在全球乳制品的舞台上提升了话语权、核心竞争力。 新时代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要以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的夯实品质基础,找准创新方向,借力全球平台,不断推动中国品牌走上舞台的中央,助力中国品牌从大国迈向品牌强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