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做制造业要保持一根筋精神

2017年12月22日12: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做主旨发言。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做主旨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董菁)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很高兴参加人民日报举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在这里,我受到了教育,受到了启发和鼓舞。我只讲三个方面。

第一,和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12月12号到徐工视察时的一些重要讲话精神。

第二,徐工的基本做法。 第三,徐工要到哪里去。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和企业调研,选择了徐州和徐工。在徐工57分钟的考察当中,我自始至终陪同,向他汇报企业的起源、产品、基本做法,介绍我们的企业文化和行业情况,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总书记最后给300多名劳动模范和技能工人发表了7分42秒的重要讲话,高度赞许了徐工发展之路。他说“我一直在关注着你们,你们的发展思路很清醒,你们的目标和定位很提气,是很成功的打造出自己发展道路的国有企业、现代化企业”。总书记说“你们这儿是我参考的一个点”,勉励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和把制造业搞上去方面做出新的贡献。特别希望徐工集团在制造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所有这些都使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振奋。这都是巨大的关怀,殷切的期望。不仅是对徐工,而且是对全体装备制造业、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人所提的要求和给予的关怀。

装备制造业,中国已经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我们还需要努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了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时代。

第二点,徐工的基本做法。第一个,做制造业要保持一根筋精神。做企业如果想达到行业的最高峰,首先要专注,要坚守,要研究,要用工匠精神去打磨它。因为我们的制造业和发达国家老牌跨国公司还有很多的差距,历史积淀不够。有的机构统计日本人有多少千年企业、几百年企业、有多少百年企业,中国也有,但制造业更少,因为中国那个时候的战乱太多,无法发展自己的民族产业和民族工业。现在我们遇到了好的时代,打下了好的基础,有了好的发展环境,诱惑也很多,怎么把自己最强势、最强项的产业做到世界极致,恐怕没有一根筋精神是不行的。徐工的一根筋精神,具体体现在我给总书记汇报的“四个坚持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加大投入,每年都接近营收的5%。加快布局,制定高标准。第二,坚持国际化道路不动摇。国际市场巨大,发达国家市场、中高端市场,中国人还没有很好的进入。“一带一路”仍有巨大的需求。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中国的制造业和企业家远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平,不能浅尝辄止,必须深耕,必须投入。坚持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不动摇。徐工的8000名制造工人当中,高级技工50%以上。有媒体做过报道,中国的制造业之所以搞不上去是因为只有不到5%的高级技工,大错特错,日本人20%以上,可能只是统计了几个小企业吧。像徐工这样的企业,高级技工占50%以上。我们有近6000名设计研发、工艺研发,坚持打造一流企业,没有人才是不行的。坚持党的建设,发挥政治优势不动摇。我们是一个国企,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八路军许世友将军下的兵工厂,后来转产了。我们是市属小国企,不发达的苏北经济洼地成长起来的,没有党的领导,徐工走不到今天。只有狠抓领导班子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我们才走到今天,成为唯一进入世界前十强并排列第七名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连续28年居中国工程机械第一位,没有政治优势的发挥,走不到今天。我跟年轻的领导班子成员讲,将来什么都可以创新,唯有这一条要传承,要发扬光大。

第二要保持一种激情。只有有理想才有激情,才有情怀,才能在困难的时候、严寒的时候坚守下来。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激情往往是一阵子。徐工走到今天是持续不断的保持强大的激情,只有激情才有创造力,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要克服很多的艰难险阻,这种激情是很重要的。

第三要保持一份清醒。我们还有很多的差距,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不能关起门来自吹自擂,我们要对照高标准,上世界舞台比拼。如果没有这种谦虚谨慎、清醒的头脑和学习精神,我们很容易走回头路,很容易再掉下来,也冲不到你这个领域的珠穆朗玛峰的峰顶。做这个行当,你不清醒、不谦虚谨慎、不艰苦奋斗、不扎实苦干,我是做不上去的。中华民族的民族复兴也实现不了。总书记讲敲锣打鼓是实现不了这个目标的。

未来也是“三个一”,打造一流产品、成就一流人才、精心建设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工程机械企业。我们设定了目标,现在是第七,“十三五”末达到前五,2025中国制造收官的时候世界前三。总书记问我第一是谁、第二是谁?我跟他讲了,老大、老二的屁股坐在那个地方就没动过,很不简单。我们要冲击。这是徐工的理想、徐工的追求,这就是我们要奋斗的目标。谢谢大家!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