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胡鞍钢详析世界一流企业:入列世界500强 位居同行前20

2017年12月2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发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董菁)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在中国品牌领袖峰会的“品牌大讲堂”环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今天我介绍的核心观点就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品牌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方位。首次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们党根据新时代的发展阶段,主要矛盾的转化和提出的两阶段的强国建设的发展目标,对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经济现代化的重要的历史命题做出了历史的回应、总体的部署和扎实的安排。这也标志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经济强国时代。这就需要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全面建设世界质量强国、品牌强国。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需要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同时,成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成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成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地迈向高收入水平。因此,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国过去30多年高速经济增长阶段顺利转向未来30多年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因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原始性创新,提高科技的持续创造能力。不仅要实现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更要形成对国民经济发展各主要领域的全方位战略支撑,加快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人才机制的建设,增强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造就一大批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因此,在发展动力上,就要从资本投入、以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为主的主要创新驱动力转变为消费驱动、创新驱动、人才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所在。因此,就需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要求,应当着手制定国家中长期质量发展目标,与2035年提出的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样一个核心目标,就需要提出基本建成世界质量强国的目标,经济发展效率显著提高,经济增长的动力持续转变,经济发展质量的明显增强。为此就需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第二,到2050年,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就需要全面建成世界质量强国。由以往的世界数量大国完全转变为世界质量强国,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奠定更加全面的世界先进水平的质量基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求实施国家品牌战略。世界品牌是指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美誉度较高,产品和服务辐射到全球的品牌。它是企业的世界名片,代表着企业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一个国家的世界品牌数,既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更是这个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由于过去几年中国提出了品牌战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行了顶层设计,确立了中国国家品牌战略的总体思路和框架。这也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之一。这会大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进而推动建设世界商标品牌强国。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制造业大国,已占世界制造业比重高达四分之一,可以说这是中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中国制造业总规模将长期居世界首位。因此,转向质量强国势在必行。其中,最重要的重大举措就是实施国家品牌战略,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全球品牌,进而推动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成为中国品牌,乃至世界名牌。这是质量强国、国家品牌强国,以及国家制造强国的重大的标志。

2008年,中国在全球最具价值品牌世界500强中只有15个,占全球总数比重仅有3.0%,位居世界第7位。2017年,中国后来者居上,增至57个世界品牌,占全球比重提升为11.4%,跃居世界第2位。其中有16家中国品牌跻身于前100名。中国在此是作为后来者,后来者迎头赶上,后来居上。未来中国在打造中国品牌、世界品牌具有更大的潜力。

首先,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要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今后几年,我们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事实上我们已经在许多消费品方面居世界第一。

第二,中国从正式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即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到目前为止,也不过就是20多年,一代人的时间。但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市场主体国家,至今我们已经有9000万市场主体,大大超过美国800多万和欧盟2000多万户。其中,实有注册企业达到2700万户,即使有万分之一的企业拥有品牌影响数都可以达到2000多个。刘局长说到将来可能是1000+1000,可能还不够,还需要双倍。因为你已经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市场主体,你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主体。因此,企业品牌的构建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国家形象、国家影响力的最好代表。国家既要鼓励企业整体品牌价值提升,又要鼓励中国的企业进入世界不同行业,创造品牌前列。我们对世界级企业,或者说世界一流企业有几个定义。第一个定义就是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个定义就是进入到世界的同行业前20名。第三个定义是要有自己的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企业,我们就称之为世界一流企业。只满足其中的一条,就称之为世界级企业。

为此,我们要鼓励中国的企业进入世界不同行业的品牌前列,实行行业的品牌战略,瞄准国际标杆,引入国际标准体系,打造中国知名品牌,进而提升全球范围内和世界不同行业内的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海南航空,从一开始就对标并引入全球最富盛名的专业航空研究认定机构的审批核算体系,并且连续7年获得五星航空公司的称号。今年又首次进入前10位。因此,我们要鼓励中国的企业构建自主品牌,先是成为地方品牌、中国品牌,进而打造中国在全球的品牌。特别是进入到世界品牌500强的前列,这也是中国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的重要标志,也只有通过品牌战略,才能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跨国企业。

由此我们知道企业兴国家兴、企业强国家强。什么叫企业兴?什么叫国家强?就是看你这个企业能不能打造中国品牌,乃至世界品牌。 谢谢大家!

(责编:董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