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孟惊:以产业发展服务为核心打造产业新城

2017年12月2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孟惊。 赵盈摄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孟惊。 赵盈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覃博雅)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在下午的“大咖观点”环节中,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孟惊做了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人民日报社连续三年主办“中国品牌论坛”,我感觉很有意义,真正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华夏幸福是专注做产业新城运营的行业龙头,我们在发展中深感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是推进中国企业迈向国际产业链中高端,掌握产业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华夏幸福的品牌故事。

固安产业新城,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事业的起点。2002年固安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财政收入只有1.1亿元。2007年,我们非常创新地为固安提出了一个品牌符号,叫“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固安的品牌形象与特色价值由此逐渐深入人心。通过为固安导入产业集群,为城市总结提炼价值形成品牌符号,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今天的固安财政收入提高了80倍,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固安扎根。其中值得一提固安(云谷)第六代AMOLED生产线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高科技产业项目,主要生产柔性屏幕,技术性能位居世界前列。投产后将打破韩国、日本在新型显示领域的垄断地位。在产业新城的拉动下,固安不仅经济发展了,还带动了就业,改善了民生,并于十九大前夕入选了财政部“砥砺奋进好故事”。

华夏幸福的品牌是怎么形成的?我们自己总结,首先是全心全意拥护和脚踏实地践行党的科学论断,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区域发展看县域,县域发展靠升级。这个升级,指的就是由科技创新引领的产业结构转型。具体来说,我们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十大战略性新兴重点产业。

其次我们有四个坚持:第一,坚持以产业发展服务为核心。我们提出“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战略,就是要推动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花结果”,给区域发展注入生命力。

第二,坚持建设运营的全流程覆盖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公共属性。华夏幸福从产业发展和吸引人才的角度入手,探索“产业新城PPP模式”,补齐传统县城在资金、技术、人才、能力四块短板,提升区域发展的健康度。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我们提出并践行“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理念,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城市。用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现代化人居环境彻底改变了一些县域的老旧面貌,提供了多层次的优质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配套服务,极大地便利了群众生活,提升了区域城市价值和居民幸福感。

第四,坚持与政府互利共赢。近二十年来,华夏幸福都在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拓展产业新城业务布局,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随着产业新城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夏幸福还将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国国家形象传播。

正如同“华夏幸福”这个名字一样,在新时代,承载着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民生活幸福的伟大梦想,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打造产业新城,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提供新动能,为实现合作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