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中国品牌成长为世界名片 尚需使命感和责任感

2017年12月22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深圳沃特玛公司副总裁林伟发言。
深圳沃特玛公司副总裁林伟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覃博雅)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在下午的“大咖观点”环节中,深圳沃特玛公司副总裁林伟做了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和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次活动。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中国品牌的领航者和行业标杆,也是我们学习的案例。因为沃特玛是新能源动力电池方面刚刚起跑的公司,也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工业百强企业,市场份额已经排名全球第四位。借此机会,我们想从新能源汽车革命中的中国力量、企业角色和品牌创新的角度来分享一些想法。

第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品牌需要有产业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业已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中的重要力量。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位,成为拉动全球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去年中国共销售50万辆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销售以每年120%的速度增长。中国动力电池前十强占据了全球70%的份额,比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有成长性和活力。 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想要成为像高铁、核电这样的中国新名片还任重道远,我们要有产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黄金机遇,在新的赛道上发挥中国品牌的力量。

第二、新战略、新市场,中国品牌需要有紧迫感,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它的心脏。在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提前布局,才能占领竞争制高点。最近三年,我们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增长将近40倍,也就是这几年的时间,实现了一天一个专利的速度,目前专利数量突破1900项。电池在技术上的快充技术、低温技术、成组技术、安全监控技术都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我们在北方的低温电池技术可以在零下30度-65度范围内工作。以前低温技术是非常差的。满足全天后的使用条件,攻克了北方市场应用的难题

第三、新路径、新探索,中国品牌需要开放合作,提升品牌创新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中50余次强调创新。当前,新能源汽车面临着购置成本高、运营难、续航里程短的焦虑,依靠单一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肯定无法满足市场竞争和需求。产业链、企业开放、协同创新成为必然。早在2013年,我们集团联合行业内的18家企业,涵盖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等核心零部件及运营平台公司,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这应该是民营企业在政府领导下创立的联盟。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合力攻坚,实现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管理、金融的六大创新,率先以“整车出售、固移并举、八年质保、主快充维”的新模式。在实际落地上,联盟协助地方政府制定新能源汽车五年推广应用计划,汽车保有量替代30%。通过这种模式城市的公交、物流、通勤、旅游车、网约车电动化。

以山西临汾为例,联盟在山西临汾投放了423台纯电动公交车,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相当于植树138万棵。以公交八年更换周期来计算,相当于植树1000多万棵。我们积极推动将创新成果惠及于民,探索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比如,在安徽舒城,这也是一个贫困县,打造了城、镇、村公交示范工程,已经陆续开通了十多个村庄的公交城乡一体化,实现了城乡绿色共享交通一体化的示范工程。新能源汽车在创新发展的全球范围内都是全新课题,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难免会有波折和失误,需要我们坚持开拓创新、迎难而上,需要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媒体舆论包容创新,需要全社会对创新的共同呵护,也期待社会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创新者拥有组织和制度的坚强依靠,更好激励企业争当创新先锋,汇集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正能量。我坚信只有创新驱动才能让中国力量领跑全球的新能源产业。

谢谢!

(责编:覃博雅、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