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李一峰:以用户需求作为创新资本 用创新引领消费升级

2017年12月22日15: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发言。
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董菁)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在下午的“大咖观点”环节,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品牌论坛,与各界同仁共同探讨中国品牌建设大计,携手谋划中国品牌发展蓝图。特别感谢人民日报为中国品牌发展建设营造的浓厚的舆论氛围,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高端的对话平台。

11年前,小熊电器从广东顺德出发,从一台看似很平常的酸奶机起步,发展到现在32个品类、300多款产品,掌握300多项国家专利,拥有超过5000万的用户,实现年销售量近2000万台。创立11年来,小熊电器持续11年保持了销售额50%以上的增长。回顾小熊电器的成长历程,创新与品质始终是紧跟企业发展脚步的关键词。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我认为砥砺创新与坚守品质也应是其必须恪守的准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家专注于创意小家电制造的企业,从成立伊始,创新就已成为小熊电器的品牌基因。小熊电器创立之初,也就是11年前,当时小家电行业已经是发展很充分的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市场上的小家电主要是以电饭煲、电水壶、电磁炉这一类满足厨房基本功能的产品。小熊作为初创企业是没有能力和条件与当时已经很成熟的品牌竞争的。所以,小熊必须找到自己的切入点和创新点。小熊洞察到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健康的生活和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厨房小家电的需求层出不穷。基于这一点,小熊电器致力于新品类的创新开发,我们首先切入了酸奶机这个品类。当时酸奶成为一种流行的饮品,但酸奶的新鲜度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小熊开发了酸奶机,让消费者能够在家里喝到最新鲜的酸奶。

随着我们对酸奶机的进一步研究,发现消费者在使用酸奶机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制作酸奶本身,他会有很强的喜悦感,并且很想把这种喜悦跟他的朋友、同事去分享。所以,我们后面又开发了小罐的可以密封和便携携带的大杯的酸奶机。消费者制作酸奶之后,不仅可以饮用,还可以给他的同事、朋友进行分享。酸奶机反而成了他跟朋友分享喜悦的载体。在酸奶机之后,我们切入了煮蛋器。鸡蛋是老百姓每天要吃的食品,但煮鸡蛋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所以,我们基于这一需求开发了煮蛋器。根据水量的不同,可以煮出不同熟度的蛋,而且剥壳很方便。但是,不仅仅止于此。我们发现有些消费者喜欢吃全蛋,有些人喜欢吃煎蛋,有些人喜欢吃鸡蛋羹。我们把这些需求一一植入进去,不仅可以蒸蛋、煎蛋,还可以蒸鸡蛋羹。再后面发现,鸡蛋其实是中国早餐必备的食品,基于早餐的需求我们发现,中国的早餐很多时候除了鸡蛋之外,还需要玉米、地瓜、馒头之类的产品,所以我们把煮蛋器进一步的功能扩展,增大了它的空间,形成了两层的煮蛋器,在蒸鸡蛋的同时,可以蒸玉米、蒸包子、蒸地瓜。而且增加的预约的功能,前一天晚上放好食物,第二天就可以吃到丰盛的早餐。这样的产品不仅带来了便利,而且促进了消费者对早餐的重视,让很多家庭可以在早上跟家人吃一顿很好的早餐,加强了家庭的交流氛围。所以,煮蛋器不仅仅是煮蛋,它是早餐器具,推动了早餐文化的发展。

后来我们又推出了电子饭盒,是解决上班族中午吃饭的问题。这个产品也不仅仅是解决中午吃饭的便利。在一个办公室带饭盒的人多了,大家会相互交流,会很高兴地告诉同事说今天的便当是由我太太帮我准备的,或是由我的母亲帮我准备的。大家吃饭过程中的交流推动了便当文化的发展。就这样,小熊电器不断地基于消费者需求的挖掘,从一个、两个,到现在30多个品类,每一个品类的背后不仅仅是冷冰冰的产品,带给了消费者新了生活方式,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体验。目前,小熊已经有近10个品类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这条路,小熊会一直走下去,也是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小熊品牌从“小熊”两个字可以感受到它的亲和和可爱。但小熊的品牌内涵不仅仅只有品牌两个字,我们的产品也很注重颜值,也是新生代消费者对产品诉求的不同,他不仅需要产品可用,而且要有很好的时尚性。我们的产品色彩丰富,很可爱,也很萌。在产品外观上,让消费者一见到就很难拒绝,它有很讨喜的外观,跟“小熊”两个字的天然属性很好的结合。

当然,作为创新的品牌肯定不能局限于外观,在品牌内涵传播上,我们也做了很多内容输出。连续拍了6部《爱不停炖》的微电影,以关爱妇女之间的情感、朋友之间的情感,以爱带出产品,不仅传播小熊产品,也在传播一种情感。小熊品牌更温暖。另外,我们跟“黄小厨”合作,把厨房文化跟娱乐社交平台相结合,能够引领更多的消费者关注美食、关注厨房。小熊品牌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家电产品,它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内容的传递。刚刚瞿总提到小熊电器在小红书上的销售确实不错。因为我们的产品和内容输出跟小红书是很匹配的,很吻合。目前覆盖了100多个线上平台。小熊从2008年开始进行线上授权销售,很早切入电商,也是通过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创新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转变”,对中国品牌省级、质量提升提出了切实要求,也为中国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品质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企业良性竞争的重要手段,更是中国品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小熊电器作为创意小家电的引领者,正积极践行产品品质化、精致化、高端化的工匠精神,在小熊电器以工匠精神做企业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每年会投入3000多万的研发费用,开发超过100款新品提供给消费者。在制造方面,我们绝大部分产品都是自己研发、自己生产,我们已经成立了5个生产基地,把品类分解到各个基地去生产,每个基地专注于一类或者几类产品的生产,争取把每一类产品都做到精、做到细。我们跟佛山的华数机器人、西安交大共同研发全智能的生产线,目前已经投产试运行。原来一条生产线需要几十个人,现在只需要几个人。智能化的生产线也让产品品质更加一致、更加标准,也确保了产品品质。

在品质方面,我们一直追求细微的把控。比如,在材质选择方面。为了制造出真正质地优良、透气性好的紫砂炖盅,我带领研发人员谣调研了6个紫砂著名产地,最终选中了最合适的原材料,并与当地合作建立工厂,请当地资深的匠人指导手工制作。通过纯正紫砂炖盅,将隔水炖盅这样一种养生的生活方式送到千家万户,这就是小熊。我们视品质为企业的铸造根基,坚持用笨办法做产品,把产品做深做细做扎实,在我们看来,打造极致化的产品就是企业对消费者的责任。国兴则家兴,民富则国强。当前人民群众消费升级正为中国品牌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我们将用户需求作为创新的资本,以持续创新引领消费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式获得用户的肯定,为品牌可持续发展注入生命力。 奏响品牌最强音,绘就发展新篇章,推动新时代的到来,小熊电器将继续坚守品质和创新,持续提升自自身竞争力,以中国品牌的姿态放眼世界。我们相信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小熊电器愿与在座各位优秀企业家共同探索,携手共筑中国品牌美好明天。谢谢!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