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卡时代存取款的N种姿势:刷脸、扫码、手机Pay

2017年12月24日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卡时代存取款的N种姿势:刷脸、扫码、手机Pay

  资料图:民众在商场里的ATM机上取款。

  大家现在已经可以无现金出行,可很多人却不敢不带银行卡,就怕万一要用现金的时候,没法在ATM上取到钱。事实上,随着银行存取款方式的不断创新,无卡存取现金已经不是新鲜事。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银行,体验不带银行卡能享受到的多种便利服务。

  刷脸取款:有额度限制

  无卡取现的最新方式当推刷脸取款。站在ATM前,让摄像头照一照,然后输入几个简单信息,钞票就可以从取款机里吐出来。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一样的情节,现在已经成为现实。目前,招行、农行、建行等银行的部分ATM已经具有刷脸取款功能。

  2015年10月,招商银行在国内率先宣布推出“ATM刷脸取款”业务。现在北京已经有数百台招行的ATM提供这一服务。

  这一功能到底怎么使用呢?招行ATM屏幕首页就有“刷脸取款”的功能条,点击之后,进入人脸识别影像画面,客户必须面对ATM的摄像头,露出整个脸部,不能遮挡和频繁晃动。系统自动抓拍客户头像后,页面会提示持卡人输入在招行预留的手机号码,系统将自动进行比对。比对相符后,ATM将展示客户名下卡号信息,客户选择取款的卡号,再输入取款金额和密码,现金就会从机器里吐出。如果系统比对不符,会提示未能匹配到个人信息,交易取消。整个流程无需插卡取卡,非常便捷。

  农行的刷脸取款流程与招行基本类似,只不过在校验身份的环节,农行可以选择输入身份证号码或是手机号码。根据网友的体验,也是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取款,与有卡取款差不多。

  不过,在功能权限开通上,农行的刷脸取款功能无需专门开通,而招行需要持卡人在手机银行上特意开通这一功能。考虑到人脸识别技术是应用于取款领域的一次创新性尝试,为降低安全风险,目前“刷脸取款”存在额度限制。招商银行当日单卡累计取款限额为3000元;农行为每日单笔不超过3000元,日累计不超过10000元,且单日不超过5次。

  扫码取款:使用银行APP

  大家消费买单时已经习惯掏出手机扫码,其实在ATM上扫码也能取款。

  去年5月,工行推出手机银行扫码取现新业务,客户无需使用银行卡实物介质,只需打开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中的“扫一扫”功能,扫描ATM屏幕上显示的二维码,输入取款金额并使用工银e支付验证成功后,点击取款机上的“取款”按键,即完成整个取款流程。如果客户开通了手机银行一键支付功能,扫码取现过程中无需再次输入手机号、账户、验证码等信息,只需在手机银行客户端输入事先设定的静态支付密码即可安全完成支付,更加便捷。

  中国银行ATM于今年9月15日增加了手机扫描二维码取现功能。记者日前来到中国银行一家网点的24小时自助银行进行了实地体验。使用扫码取款需要先在手机上下载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并与一张银行卡绑定,不需开通其他权限。然后,在中行ATM屏幕上点击“扫码取款”,用手机银行的“扫一扫”功能对着ATM上的二维码扫描,然后输入取款金额,确认取款账户,输入取款密码,就可以顺利取出所需现金,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

  据介绍,中行ATM扫码取款采用了手机银行APP验证和ATM验密的双重保险。取款时,需通过指纹登录手机银行,并在ATM输入取款密码,有效保障了客户账户和资金的安全。现阶段,中国银行ATM扫码取款完全免费,每天取款限额为5000元。

  手机Pay取款:要验证指纹

  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后,一挥而就的潇洒买单方式俘获了不少果粉的心。其实,持卡人也可以在ATM上通过Apple Pay来无卡取款。Samsung Pay和华为Pay 也都可如此。

  只要持卡人的手机和ATM两方面都支持相关功能,持卡人就可以顺利通过刷手机、验指纹“Pay”的方式从ATM中取出现金了。目前,建行、招行和光大等银行的部分ATM已支持通过“Pay”取现。

  以光大银行为例,只需要轻松五步,持卡人就可在光大ATM通过Apple Pay取款。首先是在ATM选择非接触IC卡取款业务,输入取款金额,然后将手机靠近感应区,通过Touch ID验证指纹,输入取款密码,再次通过Touch ID验证指纹,就可以取款成功。

  预约取款:各行限额不同

  在刷脸取款、扫码取款和手机Pay取款之前,更多银行都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的预约来开展无卡取款业务。据了解,办理无卡取现各家银行在具体细节上有所不同,但在办理步骤上却基本上都包含线上预约取款和线下无卡提现两个环节。

  在预约时,银行一般都要求客户选择预约取现账户和取款金额,但其他约定信息各行稍有差异。比如建行会要求预约取款期限和区域,持卡人要凭借手机短信收到的特约取款ID和取款密码在ATM上取款。工行需要设定6位数字点预约码,预约有效期只是当日,而且规定注册了手机银行的借记卡才能无卡取现。农行的无卡取款单笔预约金额最多3000元,预约有效期是24小时,在ATM上直接使用“无卡预约取款”功能,输入手机号码和取款密码就可以取款,不用其他预约码或验证码。

  取现金额方面,绝大多数银行无卡取现业务单日累计预约可达2万元,只是在取现的单笔限额和单日取现次数上存在差异。在单笔金额上,有的银行最多不超过2500元,有的银行可以达到3000元。建行还规定手机银行申请特约取款日累计不超过5000元。

  无卡存款:需要记住卡号

  取款可以不带卡,存款也可以不用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工行、建行、农行等大部分银行的存取款一体机上都看见有“无卡存款”、“无折存款”、“无卡无折存款”等功能条。

  点击进入后,需要完整输入卡号或存折号码两次,核对完账户和所有人名字之后,电子屏幕下方的存钞口会打开,客户将面值100元的钞票放入存钞口内,机器开始清点。清点完毕后,不合格的钞票会被要求取回,屏幕上会显示合格的钞票张数和总金额,客户确认后,还会显示一遍账户、户名、存入金额等信息。最后确认后,交易完成,可选择打印凭条。

  值得注意的是,只能存入面额100元的钞票,每次最多放100张,所存账户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别人的。

  安全提示

  无卡取款安全性强也需提高警惕

  银行人士提醒,无卡取款虽然简单、方便,但持卡人也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在操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用户在手机银行等平台上进行预约取款后,就会收到银行发出的“特约取款号、设定的特约取款密码、取款金额”等信息。对于这类短信,用户需要妥善保管好,切忌外泄(如将银行的通知短信转发给他人等),以保证资金安全。

  此外,用户还需特别警惕犯罪分子利用“无卡取现”来实施诈骗,尤其是不要以任何形式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发送给他人。此前也发生过犯罪分子利用银行无卡预约取款业务实施诈骗的案件。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