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金融发展要以 加强风险防控为根本

2017年12月25日07: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金融发展要以 加强风险防控为根本

  以“智能金融,开创金融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五届普惠金融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等共同探讨智能金融的现实与未来。

  蔡鄂生在致辞中提到,新时代金融服务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由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变。稳中求进是金融发展的基调,金融监管是现代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金融一线机构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将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

  秦志辉表示,智能金融通过信息和技术平台的资金汇集、信息分享、信用塑造和价格发现等功能,实现比传统金融更高的资金融通效率,使得金融服务更加个性化、智慧化,使很多小微初创企业和创业者的融资需求得以满足。他提醒智能金融的发展始终要把握以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便利性为使命;要把握以加强风险防控为根本;要把握以生态环境优化,实现多方共赢为目的。

  贾康认为,面对智能金融带来的创新和风险,如何把创新的正面效应最大化并使其处于风险可控的状态,并把这个发展过程落到以人为本的共享发展的归宿上十分关键。他认为,在智能金融创新发展中,应该反复把握好发展中规范与规范中发展的理性权衡点,落实审慎包容的监管原则。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