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年内基金分红同比降逾六成 四家基金公司分红不当被责令整改

2017年12月25日08: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上周,4家基金公司分红信息管控不当,致使部分机构客户利用基金分红不当避税,对基金投资行为造成了扰动,受到监管层的责令并整改。实际上,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较去年大幅下降。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年内1097只基金(A/B/C类分别统计,下同)累计分红698.77亿元,较去年下降67.14%。

实施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较去年提升,而权益类基金分红占比下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监管层严查基金分红避税,基金分红总额下降也从侧面证明基金经理对后市行情的看好。

基金分红监管升级

年内基金分红降逾六成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接到了“严防滥用政策红利,加强基金分红合规管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近期根据日常监管掌握的问题线索,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组织相关证监局对4家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经查,4家基金公司分红信息管控不当,致部分机构客户在分红公告日前大额申购、权益登记日后大额赎回,快进快出,利用基金分红不当避税,同时也对基金投资行为造成了扰动。由此,4家基金公司也被责令整改、整改期间(3个月-6个月)暂停受理及审核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的行政监管措施。

借道基金分红避税的现象由来已久,今年以来,监管层严控机构通过基金分红避税,年内基金分红总额大幅下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年内已有1097只基金累计分红698.77亿元。而去年全年,837只基金累计分红2126.58亿元,今年基金分红总额较去年下降67.14%。

今年分红的基金公司有92家,其中66家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5家基金公司分红总额超过30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分红总额最高,截至12月22日,该公司年内累计分红54.05亿元,另外,兴全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和中银基金分别分红35.34亿元、33.74亿元、33.59亿元和32.96亿元。

若从单只基金来看,参与分红的1097只基金中,有157只基金年内累计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占比为14.31%。其中6只基金年内分红超过10亿元,2只基金年内分红超过20亿元。兴全趋势投资灵活配置和工银瑞信丰淳纯债年内分红金额分别为28.62亿元和22.13亿元,成为年度分红冠亚军。另外,汇丰晋信龙腾混合、博时主题行业混合、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和招商招盛纯债A年内分红也均超过10亿元。

债券基金分红占比

提升19.31个百分点

记者统计发现,作为分红大户,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包括债券基金和偏债混合基金,下同)分红占比非常高。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工银瑞信旗下11只债券基金合计分红57次,累计分红总额为51.41亿元,占该公司分红总额比例为95.12%,年内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下同)分红总额累计仅为2.64亿元。从行业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分红金额同比下降,但是占比有明显提升。

截至12月22日,年内债券基金累计分红301.86亿元,占比为43.2%,去年债券基金累计分红507.97亿元,占比为23.89%,今年债券基金分红占比提升19.31个百分点。年内权益类基金分红245.13亿元,占比为35.08%,而去年,权益类基金累计分红1598.27亿元,占比为75.16%,今年权益类基金分红占比较去年下降40.0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基金分红金额大幅下降,与监管层严控基金分红通道避税有关之外,或从侧面证明基金经理对后期市场走势的看好。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2日,逾八成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取得正收益,逾两成年内收益率超过20%。记者重点观察了年内收益率超过20%的主动管理偏股基金的分红情况。517只年内收益率超过20%的偏股基金中,仅101只实施了分红,占比为19.54%。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分红往往是出于对后市的不看好,而今年A股市场走出慢牛行情,白马蓝筹股大涨,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理念。权益类基金分红金额大幅减少,或证明基金经理对后期股市的看好。 (吴晓璐)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