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牛氏运昌转战霸州:续写与红枣的不了情

2017年12月25日16:5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小时候生活特别苦,家家院子里都有棵枣树。把好枣卖了,次枣打下来,冬天放到炉火旁边烤焦了,泡在茶壶里面,一喝就是半天儿。”桌子上的枣茶热气氤氲,周遭渐渐被枣子的香味笼罩。

这枣香,是牛玉辰童年最美的回忆,也承载着他大半生的奋斗。

北京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62岁的牛玉辰与红枣之间的情缘,已持续四十年。期间,他从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变成豪气干云的企业家,牛氏运昌也由一家农村小作坊蜕变成中国红枣馅料的龙头企业。

如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浪潮下,本打算退休的牛玉辰再次找到了事业的发力点——筑梦华夏幸福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希望在此打造全国最大的红枣馅料加工基地,续写他与红枣的不了情。

“下一站,霸州”

天安门正南80公里,华夏幸福霸州产业新城的都市食品产业园中,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将于明年8月投产运营。新基地规划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预计年产馅料3万吨,其中红枣馅料超过三分之一。

“企业要发展,要开辟新的战场。顺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我们一直在北京周边考察选址,考察了容城、固安、怀来等地,最后决定将下一站选择在霸州。”牛玉辰略带得意地说:“霸州没选错,我们是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第一家签约的。”

为什么是霸州?牛玉辰解释道:“霸州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从地理上来说,霸州可谓上天的“宠儿”。霸州古称益津,北依燕京,东牵渤海,西揽太行,一直是畿辅重镇,史有“帝阙下临通万国,行人至此望燕山”的记载。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80公里的黄金半径使霸州成为京津雄世界级都市群区域联动的重要节点。此外,霸州处于多个“十字交叉”枢纽位置,京雄铁路的开通将使霸州与北京的通行时间缩短至30分钟之内,与新机场的通行时间缩短至15分钟之内。

“我们希望在这里建设全国最大的红枣馅料加工基地及食品馅料应用研究中心”,牛玉辰踌躇满志地说。

他当然有底气说这句话。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以牛氏运昌品牌为核心的经典红枣系列馅料、微甜健康系列馅料、特色系列馅料等8大系列产品已行销全国,客户包括稻香村、中粮等行业龙头企业。此外,公司还参与了国标月饼标准、馅料标准等的制定、起草工作,已成为国家红枣馅料的领导品牌。

转战霸州,是牛玉辰带领团队的又一次华丽转身。

“集中度越高,产业的发展势头就越好”

为什么选择进驻华夏幸福的产业园呢?牛玉辰说,霸州产业新城打造食品产业集群的理念与他的“生意经”不谋而合。

跑遍了国内的枣子原产地、老字号,牛玉辰又到国外的食品企业进行了大量考察。结论是:“食品产业发展离不开集群的壮大,产业的集中度越高,产业的发展势头就越好。”

此前,霸州市政府与华夏幸福签署协议,采用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的PPP模式共同开发霸州产业新城,食品产业是重点发展产业。

“我们刚到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的时候,路都没有,但在华夏幸福的精心打造下,随着企业陆续入驻,如今绿树成荫,马路宽敞,环境优美,像公园一样。”牛玉辰说,华夏幸福建设产业园区的效率,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目前,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已引入世界500强益海嘉里、稻香村、达利食品、加州原野、海底捞、新辣道等30家在食品行业如雷贯耳的品牌入驻。

在欧洲的一家知名食品企业里,牛玉辰第一次看到面粉通过管道运输。“未来都在一个园区发展,牛氏运昌作为产业链条的一环也需要上游的食材,益海嘉里的面粉、油脂也可以通过管道输送到我们这儿,不仅节省运输成本,也更能保障食品安全。”

同样,牛氏运昌的下游客户也在园区——稻香村和牛氏运昌仅一墙之隔,“货物交接更方便,我们的研发团队能更快地对接,也有助于产品的推陈出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诸多行业龙头聚集在一起,形成食品产业生态圈,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既能有助于降低企业发展的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又能聚集产业人才、引领行业跨越式发展。

牛玉辰的畅想与华夏幸福对都市食品产业园的规划不谋而合:随着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入驻,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的集聚度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一个产业链条完善、品牌形象突出的都市食品特色产业集群,正在霸州崛起。

2016年,霸州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9亿元,纳税1.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22%……。这组数据,充分体现出霸州食品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他们是认真在做事儿”

“华夏幸福的金牌服务也坚定了我驻扎霸州的决心”,对于牛氏运昌落户霸州的过程中,华夏幸福提供的产业服务,牛玉辰心怀感激,“他们将企业从琐事中解脱出来,让企业能够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研发和制造高品质的产品。”

牛玉辰介绍,牛氏运昌霸州工厂建设的前期手续,包括办证、审批、环评等各方面的事情,都由华夏幸福的产业服务团队完成,企业只需要提供资料即可,“真正是保姆式服务”。

“华夏幸福的产业服务不仅周到,而且专业,他们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快捷高效,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牛玉辰提到的一个实例,因燃气相关的问题,他们曾跟相关部门沟通谈判几轮无果。华夏幸福产业服务团队获悉后,主动协调园区所有企业与相关部门沟通,不仅解决了问题,而且还节约了费用。

“他们是认真在做事儿,这让我们感到很幸运,很安心。”牛玉辰说。

数据显示,未来5至10年,都市休闲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食品工业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市场规模将达到数万亿。弄潮儿向潮头立,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已然站在了食品产业发展的时代潮头。

从农村到县城、从容城到北京、从北京到霸州,四十年来,牛氏运昌每一次转身都是追随中国经济腾飞而进行的一次跃升。下一站霸州,也必将书写新的传奇。

“我的人生规划是到60周岁时彻底退休,今年我62岁,为什么我没退呢?就是因为霸州。我希望三年之内把霸州的工厂建好,交给下一代!”牛玉辰牛气满怀。他坚信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将成为满足人们味蕾的质造者、成为北方乃至中国食品产业的新地标、成为弘扬中国传统食品文化的产业新势力。

“未来人们提到食品,就会想到霸州。”牛玉辰笃定地说。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