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专家到公司创始人 杨义先打造网络安全“防火墙”

2017年12月26日07: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专家到公司创始人 杨义先打造网络安全“防火墙”

  中国信息系统遭受网络攻击的概率正在大幅提升。国家互联网中心日前的一份数据显示,现在全球每发生3起网络攻击,就有1起发生在中国。

  “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关乎一个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问题。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近日于陕西宝鸡蔡家坡举行的第三届泰山论坛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义先教授坦言。

  希望中国能培养出更多的网络安全“蓝军”,为个人、机构乃至整个国家筑起一道难以侵犯的“防火墙”。

  “大数据隐私”提上日程

  众所周知,网络上存在不少漏洞。对于使用领域越来越广泛的物联网来说,一旦网络安全出现问题,轻则造成个人信息泄露,重则导致网络瘫痪或城市金融、交通等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带来巨额经济损失,也影响到社会稳定。

  但是,许多个人和机构并没有意识到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或者是虽然意识到了却不知采取什么措施保护。

  杨义先较早注意到“大数据隐私”问题,也即大数据背景下的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问题。作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安全专家,他正在协助国家有关部门筹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

  “随着全球信息化加速发展,许多领域已经对互联网产生了极大的依赖性。这使得商业网络的安全隐患增加,尤其是物联网新兴领域和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杨义先表示,“网络安全的关键更多在于预防。一方面网络系统应该像军事演习的红蓝军对抗一样,通过模拟攻击来了解存在哪些漏洞,从而提前加以防范;另一方面,要培养好网络安全人才,提高整个网络应对攻击的能力。”

  打造网络安全“防火墙”

  为了在网络安全领域发挥出更大的能量,10年前,杨义先创办了安码科技。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网络安全公司,属于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安码科技最突出的一个成果,是研发了网络安全攻防实训与演练竞技平台。这个平台作为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现已应用于高等院校、部队院所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培训中,并于今年获得中国网络信息安全最佳产品奖。

  在杨义先以及另一位创始人辛阳的带领下,安码科技业务也已经逐渐拓展到网络靶场与实验室类产品研发与培训、网络安全运维评测类产品研发与IT服务、灾备技术研发与咨询方案等多个领域,并相继在北京、重庆等多地设立了科研培训基地。同时作为一家新兴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安码科技认为其最宝贵的核心资源在于人,公司拥有一支以长江学者和教授为核心的百余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学历占10%,硕士学历达到8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创始人杨义先还与纽心忻教授合著了《安全简史》,阐述他的网络空间安全理论,这本书出版不到半年,已经是第三次印刷。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