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大难点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 未来或在科技创新领域破题

2017年12月26日07: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大难点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 未来或在科技创新领域破题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专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

  《证券日报》记者:民营企业发展被赋予了哪些新的历史使命?

  黄志龙:在谈到结构性政策作用时,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这说明决策层已经高度关注民间投资长期低于整体投资增速的问题,并把民间投资作为促进有效投资增长的主要方向。同时提出要“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由此可见,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在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中,被寄予厚望。

  《证券日报》记者: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问题或难点?应如何解决?

  黄志龙:在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发展中,至少有两方面问题十分突出:一是民营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支持依然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存在;二是许多盈利前景较好的行业针对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依然较高,特别是在金融服务业,民营企业获得相关牌照的难度依然较大,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社会资本进入的门槛较高,在油气、通信服务等领域,民营资本鲜有企业进入相关领域。

  对此,一方面要构建服务于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使金融机构能够同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并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应加快制定民营企业进入相关行业的负面清单准入管理制度,最大限度降低民营企业进入的市场门槛。

  《证券日报》记者: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找准新旧动能转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路径?

  黄志龙: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已从“三去一降一补”转向“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在此过程中,民营企业将大有可为,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以及传统产业中加快推进优化升级等方面,都将发挥关键作用。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