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峰期全市限行外地车 深圳个人车牌成“全国最贵铁皮”

2017年12月2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覃博雅)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在12月25日结束的今年最后一期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竞价上,深圳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为82500元,平均成交价为95103元。相比之下,同期上海个人车牌竞拍平均成交价为92848元,意味着深圳个人车牌价格在历史上首次超越上海,成为全国“新贵”。

有网民调侃称,现行的机动车号牌国标尺寸蓝牌和黑牌规格是440mm×140mm,一辆车的两块车牌面积为0.1232平方米,即每平方米价格为77.19万元,堪称“全国最贵铁皮”,豪宅地皮相较而言也是望尘莫及。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8月的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还只是49300元,平均成交价也只是达到了51282元,仅为目前价格的一半左右——虽然这也分别创下了深圳车牌启动竞价以来的最高纪录和此前两年的最高成交价纪录。

公安部交管局供图

深圳、上海成交价连连破纪录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官网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含汽车2.05亿辆),与去年底相比,增加938万辆,增长3.18%;机动车驾驶人达3.71亿人,其中含汽车驾驶人3.28亿人。

从新增数量的最新数据上看,2017年上半年汽车新注册登记量达132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国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3个城市超过200万辆——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等6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在上榜的城市中,除了平均883人摇号“抢”一个号牌的北京外,沪牌的拍卖价格已经连续半年维持在9万元以上,在此次被深圳超越之前频频刷新国内最高纪录;深圳个人车牌平均成交价长期在25000万至5万元间徘徊,但近4个月来价格涨幅以每月万元递增;作为“200万+”中最接近“300万+”的城市,个人最低成交价为24000元,今年最后三个月呈现“三连跌”走势;杭州最后一次竞价中,个人最低成交价为42300元,平均成交价为44887元,虽然略升,但比起8月的“破五”已低得多;广州12月个人车牌竞价最低成交价为 18000元(报价人数34人,成交32人),平均成交价为 32312元,比11月略降。

需要指出的是,深圳在获得个人车牌新晋“冠军”的同时,把单位车牌的竞价也抬高了。深圳本期单位车牌竞价最低成交价67000元,平均成交价71070元——以今年1月最低成交价15000元和平均成交价18952元为基准,年内涨幅高达275%,实际已超过个人车牌涨幅。此外,根据当地规定,上海车牌若放弃使用可以按市场价回收;而深圳规定指标半年内必须更新,否则作废。

外地车辆限行刺激深圳车牌价格飙升

作为中国最早进行私车牌照拍卖的城市,上海车牌竞价屡屡破纪录并不奇怪,为何深圳此次后来居上?对外地车牌的限制,刺激了深圳市民对本地车牌的需求,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为“深圳向更好标准迈进、为全国城市空气治理树立标杆”的规划目标和根据深圳市汽车尾气治理工作的要求,深圳进一步加强了针对外地车辆的限行力度。深圳交警部门对媒体表示,考虑到甚至实施限购后对外地车的使用仍保持高增长态势——即便扩大非受限区域也没有放缓的实际情况,今年8月起,非“深”号牌载客汽车高峰期限行区域扩展至深圳全市范围,违者将按照冲禁令予以300元的处罚,并记3分。

驾驶一辆“每天高峰期均不能出行的汽车”,对于多数驾驶者而言,显然是难以接受的。

另一方面,仅从竞价和摇号人数来看,8月份以来,深圳个人车牌摇号参与人已增加了13.8万,而到10月份,实际参与竞价的人数近乎增加了一倍。愈发增长的需求显然更加促使价格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日渐高企的车牌价格,加上深圳新出台的补贴政策(《深圳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 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规定“申请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无需再去摇号”),将利好新能源汽车在当地的推广。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