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险板块年内成交额超去年近万亿元 机构2018年推荐两家险企

2017年12月28日07: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险板块年内成交额超去年近万亿元 机构2018年推荐两家险企

  圣诞节一过,2017年也要翻篇了。回望保险板块这一年的表现,有三家保险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板块指数大幅跑赢同期的上证指数。在“保险姓保”的指导精神下,行业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属性,最终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交易活跃度较去年大幅提升,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均不同程度受到到资本的热捧,中国平安股价年内实现翻番。

  山西证券认为,保险板块的市值体量虽然很大,但是高增长性在过去几年一直持续并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中泰证券建议2018年投资者重点关注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

  板块成交额超去年159%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7日,A股上证指数报收3275.78点,相比年初3103.64点,上涨了5.55%;振幅方面,大盘年内最低点位3016.53点,最高点位3450.49,振幅14.39%;年内成交金额50.2万亿元。

  对比上证指数的平稳发展,保险板块指数展现了强劲的上涨势头,尤其是在下半年,掀起了一波凌厉的上涨周期。

  截至12月27日,保险板块指数报收1580.46点,相比年初1047.35点,整个板块上涨了50.9%,而在去年,保险板块的全年涨幅是-7.3%;振幅方面,保险板块指数年内最低点位1020.45点,最高点位1845.42点,振幅80.84%,2016年全年振幅40.61%;成交金额方面,保险板块年内成交1.59万亿元,占大盘同期总成交金额3.16%,去年全年整个保险板块的成交金额只有6133亿元,超出去年全年159%,整个板块的交易活跃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保险板块资本市场“意气风发”的底气来自整个行业的坚实发展。在坚定贯彻监管层“保险姓保”的指导精神下,险企产品研发更加侧重保障属性,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险企内含价值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日表示,1月至10月,全行业保费收入3.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2016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万亿元,今年前十月保费收入已超去年全年。黄洪说,中国政府11月宣布将放宽外资投资金融业的比例限制,对保险业来说,保监会将鼓励外资进入责任、健康、养老等保险领域,推动中国保险业提升专业化水平。

  对于2018年保险行业的投资前景,各大机构纷纷表示看好。

  山西证券认为,保险的市值体量虽然很大,但是高增长性在过去几年一直持续并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与其说保险股是很好的价值投资标的,不如说保险股是很好的价值与成长的双重标的。一般情况下,市场会给予成长性股票一定的估值溢价,所以山西证券预计2018年保险公司的估值中枢可能会上移;同时预计保险公司2018年的内含价值也会有所表现,很有可能和估值一起形成戴维斯双击。

  具体投资标的上,中泰证券建议2018年投资者重点关注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经过两年多的转型过度,基本完成转型目标,董事长也提到在2018年重新抢占市场份额;中国平安由于其强大的金控背景,寿险、财险龙头地位明显,增长的确定性较高。

  三险企股价创历史新高

  股价的上涨离不开基本面的支持,保险板块指数的上扬少不了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支撑。

  据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548.34亿元,同比增长29.73%;中国太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38.89亿元,同比增长20.38%;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903亿元,同比增长18.77%;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39.35亿元,同比下降3.45%,跌幅相比前10月进一步收窄。

  股价方面,四大上市保险公司有三家险企的股价今年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以79.96元、49.12元、73.05元的股价创下记录。其中,中国平安年初股价为34.38元,截至12月27日,股价为70.35元,涨幅104.62%,股价实现翻番,也是四大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股价翻番的公司。

  东北证券看好中国平安,认为当前股价目前没有充分反映平安真正的价值。假设未来平安客户数继续保持15%的增速,客均产品数有望提升至3.5 个(当前2.28 个),在件均利润保持不变的假设下,个人业务有望继续保持20%的年均增长。

  新华保险是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中股价涨幅第二的公司,截至12月27日,新华保险报收67.76元,相比年初的43.3元,涨幅56.49%;其中,年内的最低股价为39.88元,最高股价为73.05元,振幅83.17%。

  长城证券表示,新华保险已完成转型,蓄势待发,并指出五大投资要点:新华保险转型过程中大力开拓个险业务,积极压缩银保渠道保费收入规模;转型中提出“回归保险本源”,建立以续期保费拉动增长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模式;新业务价值率大幅增长,未来利润释放可期;健康险产品市场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创新优势明显;三差盈利结构趋向均衡,经营价值持续提升。

  据东方财富终端数据显示,中国太保是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中资金净流入最多的公司,截至12月27日,共有17.8亿元资金净流入中国太保。统计时间内,中国太保股价涨幅为56.11%;年内股价最低为24.78元,最高为49.12元,振幅98.22%。

  天风证券对中国太保2018年进行了展望,预计太保 2018 年 NBV 增速为 26.3%,当前股价对应的 2017 年 PEV 为 1.29,对应 2018 年的 PEV 为 1.08,考虑到太寿险已经保持 4 年 20%以上较快速的NBV 增速, PEV 估值有提升的空间。

  截至12月27日,中国人寿股价报收30.66元,相比年初23.85元的价格上涨了28.55%;年内股价最低为23.26元,最高为35.38元,振幅52.11%。

  安信证券分析,中国人寿股价涨幅低于同业,但具潜力。一是人均产能提升空间大,二是随着权益投资占比提高,投资收益率也正在持续改善,三是公司流通市值相对较小,四是从估值来看,目前公司PEV1.3倍,低于同业,基本为历史均值水平,参考友邦保险经验,业务结构改善将带来估值的提升。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