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余家险企年内躺枪朋友圈谣言 同业诋毁是“祸首”

2017年12月28日07: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余家险企年内躺枪朋友圈谣言 同业诋毁是“祸首”

  近期,一则“华泰保险已被中国人寿接管”的谣言在微信朋友圈流传,随后华泰保险在官网进行了辟谣。事实上,华泰并非今年唯一一家躺枪朋友圈谣言的险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除华泰外,包括中国平安、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恒大人寿、君康人寿、上海人寿、东吴人寿、珠江人寿、富德生命等10余家险企躺枪朋友圈谣言。一方面,一些保险营销员通过诋毁同业公司以宣传“自家产品”,另一方面,一些营销员通过片面解读或故意曲解监管政策“打促销牌”

  有险企个险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从深层次来看,一方面保险营销员快速增长,业务员素质参差不齐,难免会出现同业诋毁的现象;另一方面,在当下,多数寿险公司有着较为严格的KPI考核体系,部分营销人员为完成考核业绩,难免会不择手段;再者,国内的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还有欠缺,才会滋生各类谣言。

  不实解读或故意曲解

  除上述华泰保险的谣言之外,今年稍前,一条“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恒大人寿、君康人寿、上海人寿、东吴人寿、珠江人寿、富德生命等9家保险公司被叫停整改”的谣言在朋友圈转发。

  而在保险产品方面,一条“华夏人寿甲状腺癌必须5公分才能赔?”的谣言在朋友圈引起转发,随后华夏人寿官方微信号发文予以反击:甲状腺恶性肿瘤的赔付,与肿瘤大小没有任何关系。

  除遭遇同业造谣之外,一些保险营销员也对各类监管政策进行不实解读或故意曲解,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例如前不久“双录”正式实施,一些保险营销员却在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双录提高了对投保人的要求”“再不买就晚了”等 “饥饿营销”。

  再如,今年3月份,一条“《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返还型健康险即将停售,此后所有健康险均为消费型,有病赔钱,没病返本的时代已经终结……”的谣言在朋友圈传播,随后保监会进行了辟谣。

  10月份,一条“代理人考试要恢复”的谣言在朋友圈传播,10月23日,保监会辟谣表示,微信、互联网等媒体上出现“保监会恢复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不实信息,对社会上个别机构和人员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保监会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营销员暴增后遗症?

  对于一些保险营销员诋毁同业的现象,上述寿险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保险营销员快速增长,但培训却并没有完全跟上,招聘门槛也没有相应的提高,业务员素质难免会出现参差不;另一方面,在当下多数寿险公司有着较为严格的KPI考核体系,部分营销人员为完成考核业绩,难免会不择手段。

  实际上,自从保监会取消代理人考试之后,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及“保险姓保”的导向,包括上市保险公司在内,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越发重视个险队伍,从2015年开始,保险营销员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行业保险代理人员就已经达745.17万人,较年初增加87.89万人,同比增长13.37%,上半年的增员速度延续去年以来的高增长势头。数据还显示,2014年保险行业营销员仅增长35万人,但2015年猛增136万人,达到了471万人。2016年继续猛增186万人,达到了657.28万人。保险营销员两年增长300多万人。

  而引人注意的是,随着营销员的增长,万张保单投诉率与亿元保费投诉率也出现相应的增长。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人身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12件/万张;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0.43件/亿元。而2017年前三季度,这两个数据已经变为0.38件/万张、1.53件/亿元,增长较为明显。

  从考核来看,自友邦引入代理人制度之后,国内寿险公司经过多年来对各种绩效管理方法的不断实践,逐渐形成一套具有本土特色的代理制度,在这套机制之下,虽然各保险公司略有不同,但都绕不开“竞争、激励、淘汰”等考核关键词。

  例如,某寿险公司一年两次对营销员的绩效考核结果排名,每个营销员在每次绩效考核之后都有名次,团队始终处于高度竞争的状态。其中,排名前70%的营销员有加薪,连续排名前40%是营销员晋升机会的首要条件。而每年排名末位10%或者5%的营销员会被降薪、岗位变换、甚至淘汰,连续两年降薪的营销员可能被辞退。

  一方面是寿险公司较为较为严格考核制度,另一方面国内营销员普遍低下的产能,甚至有部分保险营销员常常出现单月“挂零”的现象,而有保险公司规定连续三月或多月“挂零”,则面临被清退。

  尤其是,随着监管鼓励保障型保险以及134号文的实施,保险公司产品策略发生变化,保险产品的存续期明显拉长,长期期交、偏重保障的产品逐渐成为寿险公司主打产品,保险产品销售起来较此前更难,营销员也面临着更大的考核压力。

  当然,除上述几大原因之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谣言之所以传播广泛,也与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存在欠缺、营销员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有关。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