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度外卖、美团、海底捞等都被食药监总局约谈了,因为啥事?

2017年12月28日08:2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约谈了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点评集团、到家美食会、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主要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

入网商家要有实体店 线上线下需同质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透露,《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将于3天后、也就是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召开此次集体约谈会,是为了进一步要求国内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能够明确责任,落实好《办法》的有关要求。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监二司司长 马纯良:

网络订餐的入网餐饮服务者,必须要有实体店,有食品经营的许可证,必须在自己的实体店进行加工制作,不得委托其他的经营者进行加工制作。网上所定的餐食的质量和分量要和实体店的一致,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新办法对网络平台开办者、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人员以及各级监管部门的责任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要求外卖平台应当落实审查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同时,还要求其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食品不受污染。落实维权责任,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

有商家线下线上菜品质量差距明显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表示:

目前网上订餐平台对入网商家审查把关不严格、责任不到位,有的商家线下线上菜品质量存在明显差距;

对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不细致,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及时,投诉举报处理不及时等。

在集体约谈会上,食药监总局对于餐食服务线上线下同标同质作了明确强调。近日,有记者随机购买了10家知名连锁餐饮的外卖和堂食,经过称重对比,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

针对该情况,外卖平台此前表示,这是个别商户存在的行为,平台对商户提供给消费者的餐品分量和价格等方面有明确要求,如出现线上线下区别对待的情况,损害消费者权益,将会对商户进行处罚。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