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突然!楼市传来大消息:这里的房子五年不准卖

2018年01月02日08:28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突然!楼市传来大消息:这里的房子五年不准卖!

2017年的最后时刻,楼市再爆大新闻!

深圳突然宣布:在一块即将在2018年2月1日出让的住宅用地上,施行限售政策,限售期为5年!

12月30日,深圳规土委在官网上公布了四块“二类住宅用地”的转让消息。

其中前三块土地全部为“纯租赁”地块,具体信息如下:

根据土地转让公告,上述三块土地“建设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宗地内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在70年出让年期内自持。自持是指租赁住房及商业用房限整体登记、不得分户登记,不得转让,允许抵押但抵押金额不得超出合同地价与建筑物残值之和”。

也就是说,上述三块用地的房子,只有整体的房产证,不是每套一个证。

第四块土地,就是“限售地块”,具体信息如下:

这块地在深圳坪山(见下图),土地面积1.9万多平米,未来建筑面积8.63万平米,其中至少配建人才住房15290平方米,还有商业、幼儿园等。土地转让采用“单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和人才住房面积。

当这块土地达到最高限价12.545亿元的时候,就开始竞“增加的人才住房面积”,相应就缩小了可以出售的普通商品房面积。

从转让合同里可见,普通商品房部分可以向社会公众出售,但购房者在拿到不动产证之后5年内不得转让。

限售是楼市调控的主要杀手锏

在楼市调控越来越猛烈的背景下,限售,成为目前楼市调控的主要杀手锏。

所谓限售,是指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满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或办理转让公证手续。这些年限大部分都设置在2到3年不得转卖,深圳这块住宅土地的房子是5年不能卖。

约50个城市公布了“限售令”

第一个限售的城市是厦门,2017年3月23日厦门新规,要求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随后,有大约50个城市公布了“限售令”,限售期间一般是2年到5年不等,一些城市甚至在二手房交易里,也实施了“限售令”。

2017全年,深圳没有出让一块“建成后房屋可供出售”的普通住宅用地,这在大城市里是唯一的。2018年出让的第一块普通住宅用地,就附加上了限售5年的条款。可见,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一直没有针对普通商品房实施限售。虽然此次深圳推出的“限售令”只是针对特定地块,但也意味着,“北上深不限售”的局面开始改变了,2018年楼市调控会持续。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