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铁总:今年研究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

2018年01月03日08:4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铁总:今年研究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

  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并对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透露,2018年中铁总将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快构建具有中国铁路特色、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现代国铁企业运行机制。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铁总将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这三步来完成公司制改革,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明确权责界面,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目前18个铁路局公司制改制已经完成,6个所属非运输企业改革方案已批复实施。

  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企业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既是为了按期完成国务院改制要求,也是为了规范公司治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为改善公司绩效奠定良好基础。通过公司制改制,未来铁路企业将可以更好融入市场经济体系,实现市场化运营,借助市场化机制深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可以在企业各层面全面开展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改善企业资本结构,嫁接社会资本优势,加快铁路企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中铁总今年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次会议指出,2018年将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

  此外,在深化非运输企业改革方面改革,中铁总明确,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原则,深入推进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和重组整合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经营激励机制,推动非运输企业经营资源配置优化、经营管理规范化。以骨干非运输企业为重点,整合相关资源,开展资本运营,提高非运输企业经营发展水平。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