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寻找电改最大公约数

2018年01月03日08: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寻找电改最大公约数

  从打造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到深度了解发电企业、供电企业的经营状况,从建立年度协调到推动月度交易制度……在深化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南方电网广西公司以建立电力交易市场为中心,寻求电力体制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了广西大工业开工率历史新高,清洁能源得以最大限度消纳。

  站在电力体制改革“第一阵线”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供给侧改革的每一个步骤,南方电网广西公司都积极站在改革第一线,通过顶层设计的方式,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在广西的制度建设、落地、深化。”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副主任陈清说。

  2016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依托广西电网公司组建相对独立的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交易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实行独立核算,交易业务与电网其他业务分开,日常业务独立运营。作为广西范围内全区唯一的电力交易机构,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电力市场政策研究、电力交易组织和运营、交易市场秩序管理等工作,在政府监管下为广西区内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开、透明、高效的电力交易服务。

  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机构是窗口。电力体制改革越是深入,电力交易中心发挥的作用越是明显。

  2017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物价局等多个部门,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的建设为突破口,认真落实国家和广西电力体制改革各项政策部署,积极推进广西电力交易的市场化改革。

  目前,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持续丰富完善交易方式,目前已形成年度长协、月度竞价、增量交易、专场交易、合约转让等5个交易品种,不断活跃广西电力交易市场,助推全区经济稳增长。

  2017年3月起,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推动全面放开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进入市场,并在年中进一步扩大到10千伏增量用户,先后组织了覆盖广西所有地市11个重点行业的23批次市场化电力交易,降低用户成本23.65亿元,增加工业产值270亿元,惠及有色、化工、铝业、钢铁、铁合金、化肥等行业。

  以粤桂经济合作试验区的梧州市为例,在广西电网公司的组织协调下,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广西三威林产工业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签订第一批市场交易电量长期协议,从6月开始,梧州市全面实施增量电量优惠政策。以企业在规定期限内的月平均大工业用电量为基数,由企业自行预测全年用电量,其同比增加部分可享受增量优惠,以此鼓励企业保持生产增长势头。神冠、骆驼、三威3家企业共计成交5.4亿千瓦时增量电量,获得较大幅度的让利。

  电力市场的改革为广西实体企业注入了“降成本”的动力。年产20万吨的百色银海铝,为减亏控亏,从2014年3月开始,百色银海铝停产15万吨的电解铝,一停就是三年多。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王应其说:“我们仅维持5万吨的‘续命’产能,铝价最低时跌到9600元/吨,按照每吨铝生产成本一万元来测算,意味着生产一吨铝要亏4000块钱,越多越亏。”

  2017年开始,南方电网广西公司与广西投资集团就百色银海铝用电达成框架协议,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全力推动百色银海铝全面恢复产能。南方电网给百色银海铝电解铝增量电量实现了每千瓦时0.365元的落地价,专项用于银海铝恢复15万吨电解铝用电部分,每千瓦时比原来降了一毛多钱,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在强大的电网支持下,百色银海铝实现全面复产,负荷大幅升至17.5万千瓦,增幅106%,每年将新增用电量21亿千瓦时,拉动上游氧化铝30万吨、阳极碳块8万吨,下游铝加工企业再释放产能15万吨,新增就业1000人。

  如今,电解铝的价格上涨到16000元/吨,从“底部”到持续拉升的态势,让百色银海铝成功度过了生产最艰难的时候。“电力交易市场是我们企业非常欢迎的做法。”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黄冬生说,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理念是有序放开发电用电计划,通过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这个平台,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有了“直接见面”谈买卖的机会,发电企业可以选择向不同的用电企业卖电,用电企业拥有向不同市场主体购电的选择权,电力市场形成多买多卖格局。

  据统计,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从成立之初以来,累计成功组织了28批次电力市场化交易,覆盖565家用电企业和20家发电企业,交易电量连续四年翻番,累计完成交易结算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达572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成本38.6亿元。

  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全国领先

  广西是西电东送的大省,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过程中,前期投入建设的大量清洁能源,包括水电、太阳能光伏、风能等,都面临着如何深度消纳的问题。

  广西电网公司领导层对此进行深度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在制度建设和细节调度中,全力以赴推动清洁能源的消纳工作,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能够在改革中得以彰显。

  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南方电网广西公司用“互联网+大数据”的理念,建立了跨省区的气象条件预测机制,并与珠江水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等诸多部门保持“无缝对接”。

  2017年,广西区内面临着用电负荷增长乏力、主汛期降雨偏多、电力供过于求、水电严重富余的严峻形势。但在强大的数据收集、气象风险预测、来水库容预测能力引领下,广西电网调度中心提前预测弃水风险,采取汛前腾库容、汛期预泄腾库、动态控制水位等优化措施,并通过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实施挂牌交易等举措,想方设法减少弃水、增发电量,促进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降低发电企业损失。

  2017年9月,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消纳丰水期富余水电交易,成交电量25.95亿千瓦时,促成189家企业用电合理增长;12月,组织大唐集团开展集团内部水火电置换交易试点,为积极开展发电权交易,同一集团内实行发电权交易,探索了有效经验。

  在促进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的同时,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还立足广西实际,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深度挖掘发电侧市场化最大空间。2017年5月,南方电网广西公司推动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了国内首次火电企业间市场化电量在线交易,当天有4家火电企业申报需求,共成交电量1亿千瓦时,这也是广西首次发电企业合约电量转让交易,在通过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活跃交易市场的探索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让更多主体共享改革红利

  “得益于广西售电市场的开放,2017年我们进入市场后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广西能源联合售电公司综合部负责人袁金灿说。

  广西能源联合售电公司是首批参与广西电力市场的售电企业,2017年成交电量名列前茅。在广西各批次电量市场化交易的月度竞价中,广西各售电公司积极参与月度竞价交易,代理电量占月度竞价80%以上。

  售电市场改革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方电网广西公司的积极推动下,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立足广西实际,积极培育广西售电市场,促成售电公司全面参与市场交易。截至目前,广西已完成13批113家售电公司注册公示,并有32家售电公司正式参与交易,成为全国21个电改综合试点中首个售电公司全面参与市场交易的省区。

  为让售电公司顺利参与市场交易,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在交易中对单个售电公司代理交易电量额度进行了合理设计,确保售电公司在初期能够获得更大的参与空间,促进售电公司发展。同时,提前梳理售电公司申报注册要求,出台《广西售电公司申报指南》,指导售电公司“一注册、一承诺、一公示、三备案”工作。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还组织开展了四批次电力市场模拟交易及现场培训。30家售电公司参与培训后,对电力交易规则、机制和组织实施等知识有了清晰的了解,在开展电力交易时“得心应手”。

  2017年12月25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开展2018年年度长期协议预交易,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国投北部湾发电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交易,2018年年度长协交易规模280亿千瓦时。

  2017年以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通过市场化手段,还组织了三批次增量交易和一次增量专场,总成交电量63.4亿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7.6亿元,促进231家企业降本增效,有效支撑了广西经济稳增长。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