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医师在比利时胜诉“中草药肾病”案 历时近七年

2018年01月05日08: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布鲁塞尔中级法院近日对近七年之久的比利时第二次所谓的“中草药肾病事件”做出最终审理,判决来自中国的中医师胜诉,不存在犯罪动机。

据2015年初比利时鲁汶法庭一审庭审材料介绍,一名时年61岁的女性患者从2009年起就患有失眠症,并从2009年11月6日至2010年6月底在一名中国医生的诊所,主要接受针灸治疗。2010年6月25日至2010年7月9日,该患者称在服用一种由炒枣仁、麦冬、生地、淡竹叶、天冬、栀子 、柏子仁 、当归、五味子、 甘草 、郁金、 远志、百合组成的中药煎剂不到两周后,体重下降三公斤,并出现落发、食欲减退和腹胀等症状。

这名患者在2010年8月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并于2010年11月经比利时肾病专家肾脏活检确诊为“马兜铃酸导致的不可逆性肾病”,需要肾透析治疗,并最终在2013年夏将一侧坏死的肾脏摘除,做了肾移植,同时另外一侧肾脏也由于同样原因患上肾癌。鲁汶法庭于2015年1月23日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在庭审过程中,控方和检察院的检察官出具了一份检验报告,表明在送检的上述中草药中检测到马兜铃酸成分,而在另外三份送检的中成药丸片剂中没有检测出这个成分,因此强有力地指责中国医生对这件事件负有责任。法庭判处中国中医师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三年,并附带一些其它惩罚和民事赔款。

判决宣布后,来自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以及海内外的中医药专家、学者表示决不接受此判决,并联合起来出具了一份专业科学、客观公正地反驳证词递交辩护律师。

布鲁塞尔中级法庭判决法官小组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和采集证据后,综合考虑各方面的证词,对上述该事件做出终审判决,宣布当事中医师胜诉,并且不带任何附加刑事和民事犯罪记录以及赔款和处罚。

所谓的“比利时中草药肾病事件”至此告一段落。鉴于比利时在整个欧盟所处的政治和地理重要地位,比利时政府对于中草药的态度和政策直接可以影响到临近国家和欧盟其它国家,因此该案的胜诉对于未来中医药在比利时,乃至海外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殷夏)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