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PPP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央企参与PPP项目呈收紧态势

2018年01月06日21:5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PPP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央企参与PPP项目呈收紧态势

  记者从有关专家、银行等渠道了解到,为防范金融风险,PPP政策2017年已经有保有压,进入从严管理、规范发展阶段。未来对涉及惠民和国家战略项目,如供暖、环保和“一带一路”等项目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严格禁止地方政府搞保底、担保;对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即PPP项目公司)股权结构中政府与企业出资较低的,需提高出资比例,以降低杠杆,有效降低风险;央企参与PPP项目呈收紧态势,对民营企业以鼓励为主。目前,国有大行对PPP态度明显谨慎,中小银行由于资金紧张和政府不能回购等原因,事实上基本退出这一领域。有关专家认为,PPP需从全局考虑,规范运作。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认为,PPP是国际趋势,必须正确理解PPP,规范运作,才能可持续发展。国际上PPP项目数量或投资一般是公共项目的10%-20%;中国规范实施,最多可达到20%-30%。有些金融机构过去躺着挣钱,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分担PPP项目风险,如果还用过去严重依赖政府和央企信用背书的思路做PPP难以持久。一些地方政府不考虑项目的可融资性,不顾财政承受能力,为上项目做了很多不规范的PPP项目,没有实现减少地方政府债务和提高效率的目的。因此,PPP必须规范发展。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PPP政策不是叫停,而是从严管理。比如,对资本金的比重提高要求,禁止地方政府搞保底、提供各种隐性承诺和担保。

  业内专家分析,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PPP项目将有更多定向投向,比如涉及供暖、环保等惠民项目,符合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等项目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贾康表示,SPV的股权结构可分为两类:一是由社会资本(可以是一家企业,也可以是多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出资设立,负责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等事项;二是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或者社会资本设立项目公司后由政府指定机构依法参股项目公司,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承担PPP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各项事宜,确保PPP项目顺利运作实施。其中,对于政府与企业出资比例较低的,需提高出资比例。这样有利于从整体上降低杠杆率,从而防范和降低金融风险。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宏观首席研究员朱振鑫告诉记者,2017年底PPP政策收紧了很多,整体规范发展是主基调。之前PPP项目大多是央企在做,2017年底国资委发文严控央企参与,控制规模和风险,不让做劣后。同时,发改委发文鼓励民企参与。目前国有大行对PPP态度明显谨慎。

  一位业内人士称,从2017年开始,中小商业银行对PPP项目就已收紧,中小商业银行基本上退出了PPP项目。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