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将建欺骗公证黑名单查询系统

刘晓玲
2018年01月08日07: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将建欺骗公证黑名单查询系统

  被查获的假证件摄影/记者 刘晓玲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北京的多个公证处了解到,从去年年初开始,冒名顶替办理公证的情况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近年来,当事人利用伪造证件及虚假材料欺骗公证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仅北京市中信公证处的一位公证员唐骞没收的各种假证件已有一百多本。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表示,公证处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有当事人提供虚假材料的情况,欺骗公证的现象已成为公证行业“最痛点”。

  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表示,全市公证系统将建立欺骗公证黑名单诚信查询系统,造假者只要被一家公证处发现,全市所有公证处将一并拒绝为其办理相关公证。

  业内人士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应对措施,建立全市各职能部门共享的信息平台,以确保公证的法律权威性。

  假证件

  女子丈夫去世之后

  拿假离婚证骗公证

  2017年6月的一天,一名50岁左右的女士和一名年轻人来到北京市中信公证处,两个人径直走到公证员助理毛凯悦的办公桌前。

  年轻人自称来自典当行,两人要办理借款合同的公证,由于借款的标的额都在上百万元,也还需要办理抵押登记的委托书。

  中年女士和毛凯悦说,自己已经离婚,但没有办离婚证。

  随后,她拿出一份显示为2006年崇文区人民法院出具的离婚纠纷调解书。调解书显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原崇文区)的一套价值近千万的房产归这名女士个人所有。

  “这个调解书一看就是山寨货。字体、纸张、排版都与真的有很大区别。”公证员说,这名女士拿来的材料中,不但调解书上的生效日期有问题,户口簿上的章“一看就是印上去的,不是盖上的。”

  实际上,这名女子的丈夫已经去世,她想拿假离婚调解书和户口簿变相继承财产。

  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已发现类似上述多起恶意欺骗公证员的情况。甚至有些连环骗局的受害人,最初自己拿着假的离婚调解书和户口簿,成功骗过公证员办理相关公证。在发现自己被骗,房屋被转卖后,又主动到公证处自我揭发要求撤销公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办理公证时,提供虚假材料、作出虚假陈述或找人冒名顶替是违法行为,行为人需承担相应的民事甚至刑事责任。但到目前为止,欺骗的事件很多,但够刑事处罚的案件却很少。

  假亲属

  丈夫为办银行贷款

  带假妻子现场公证

  周志扬说,对于假证的情况,公证员根据对各类常见证件的鉴别经验以及与其他证件、资料的相互印证,一般可以识别,还可以在受理后向相关机构核实。但面对“假亲属”的情况,则需要借助科技手段与办证经验相结合来辨别真伪。

  长安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就曾经遇到过一名带着“假媳妇”办理公证的男子。

  这名客户准备向银行贷款,与银行共同申请办理赋予借款合同强制执行效力公证。

  办理当天,这名男子表示自己有急事,希望公证员尽快办理,同时强调妻子在楼下等车位,受理手续准备好了再叫她上来签字。

  由于这名男子一年前曾经办理过此项业务,公证员在逐一审核相关证件及贷款材料后,还从本处公证业务系统中调取了一年前留存的身份、婚姻证件,经比对一致。

  这时候,当事人通知“妻子”上楼来签字。“妻子”戴着口罩,称自己感冒了,匆忙准备签字离开。

  公证员请她摘下口罩,进行人脸识别,“妻子”极不情愿、神态慌张。现场比对显示,“妻子”和身份证件相似度不到20%,未能通过审核。

  面对公证员的质询,借款当事人坦言,身份证、结婚证都是真的,但妻子在国外,自己着急贷款,觉得自己是公证处的“老客户”,便带着“假媳妇”试图蒙混过关。

  北青报记者在长安公证处看到,无论是办公室台式电脑还是所有公证人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身份认证管理系统,包括通常所说的“人脸识别系统”,长安公证处也以“审查太严”著称于业内外。

(责编:沈光倩、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