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国企业管理模式首次成为IEEE国际标准

2018年01月08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企业管理模式首次成为IEEE国际标准

  近年来,世界对“中国制造”正在刮目相看。最近,海尔主导的支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一单合一”模式,又添一生动例证。

  记者从6日举行的海尔集团2018创新年会上了解到,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新标准委员大会通过了一项由中国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国际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这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创办半个世纪以来,唯一以模式为技术框架制定的国际标准,也是首次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IEEE的国际标准。

  海尔在其“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基础上,研发出了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Plat)。它实现了用户、供应链、设备直接互联互通,联接利益攸关方、生态资源参与用户交互,共同实现用户个性化定制。目前,这个平台实现了新产品开发100%用户参与设计,用户定制占比16%以上,客户定制占比52%;效率方面,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以上,效率提升60%,不入库率达到了68%。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中国海尔是和德国、日本、美国的企业一同竞争,最终海尔胜出了,这是一个突破。

  截至目前,海尔智能制造云平台已经扩展到农业、服装、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12个行业,服务全球20多个国家的3万多家企业。

  北京大学教授胡泳说,制造业一定会从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既然要定制,就需要了解千百万用户不同的需求,根据这些需求,用上海尔的技术、资源、能力和标准,就能够让每一个用户能够过上他希望的那种美好生活。海尔为全球企业开展大规模定制提供了可复制的标准和解决方案,提振了中国制造的信心。

  专家指出,海尔实现了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转型,实现了企业和用户的零距离,用户可以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参与交互、设计、生产、物流等环节,实现产品持续迭代。这不仅让企业精准获取了用户需求,快速满足用户最佳体验,更重要的是,实现用户需求驱动企业全流程的变革,从原来以企业为中心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并联协同的互联网模式。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海尔不仅注重满足用户的产品需求和服务需求,还注重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体验需求,而且通过不断迭代,让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在这种模式下,不仅创造了企业价值,还创造了用户价值。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