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行三会严控债券代持 去杠杆再出重拳

2018年01月08日08: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着力规范债市交易,整顿债券代持、高杠杆等乱象,并强调了针对市场参与者的有关禁止性规定,如相互租借账户、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规避内控或监管等。

《通知》指出,参与者应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按照规定签订交易合同及相关主协议。其中,开展债券回购交易的应签订回购主协议,开展债券远期交易的应签订衍生品主协议等。严禁通过任何形式的“抽屉协议”或通过变相交易、组合交易等方式规避内控及监管要求。

对此,申万债券团队认为,将代持计入表内核算,目的在于将隐藏在暗处的“抽屉协议”阳光化。代持全部归入买断式回购,纳入监管范围内,这将大幅提高代持成本。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看来,《通知》是对2016年四季度国海证券债券代持事件做出的强力补丁。“对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进行相关测算后发现:部分农商行的资金融入规模明显超标;同时,三季报公布的买入返售数据尚未纳入各银行因债券代持而形成的买入返售资产。随着《通知》下发,各商业银行的买入返售/净资产一项将会呈现一定程度的上升,部分城商行相关指标也可能从达标下降为超标。”明明表示。(钟源)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