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部分外媒再中伤“天宫一号” 设计师回应:大部烧尽 残骸入海

2018年01月08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天宫一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覃博雅)日前,部分外媒老调重弹,再次炒作“天宫一号”“失控并将撞向地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以下称“航天五院”)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回应称,一直受到严密监控的“天宫一号”,预计今年上半年坠入大气层烧毁,剩余残骸落入指定海域,不会对地面产生任何危害。

作为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组成部分之一的“天宫一号”,太空漫步多年来早已完成使命,让其以无危害状态坠落,体现了负责任航天大国的义务所在。

精准烧蚀销毁、坠落体现中国责任

环绕地球数载,能够同时满足3名航天员工作和生活需要的“天宫一号”先后接待了“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完成了多次重要的科学实验任务,其中包括对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的首次太空授课。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了其历史使命,之后迎来的将是高度逐步下降、最终大部分被烧蚀销毁的阶段——这也是我国航天科技逐步解决的众多挑战之一。

据业内统计,环绕地球的空间碎片中,1厘米以上空间碎片的数量多达数十万个,10里面以上空间碎片也有万余,对世界各国航天活动构成严重威胁。对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曾表示,中国自2000年起开始实施空间碎片专项计划,提出了“监测预警”、“航天器防护”和“空间环境保护”三大工程的研究和应用目标,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中国航天界在空间监测、防护、预警、减缓及应急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表明了我国对于空间碎片问题的高度重视及行动决心。

目前,“天宫一号”结构完整, 运行轨道仍在持续、密切跟踪监视之中,平均轨道高度正以每天约100米的速度衰减,“经过认真计算分析,天宫一号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陨落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很低,可能性极小。”武平如是说。

“三步走”体现国际先进水平

朱枞鹏曾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天宫一号”作为国内首个目标飞行器,主要基于在太空首次“安家”并为将来建造中国空间站打下基础的目的。因此,“油箱”加满——携带一吨多的推进剂和室内“简单装修”成为其“主要风格”。相比之下,之后的“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组成的“太空之家”是“精装修”的。

工作环境更健康,工作区和生活区的噪音控制在了50分贝这一适宜程度,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分别控制在22~24℃和45%~55%——人体最舒适的温度,甚至还有环控检测预警装置;住得更舒服,墙面选择了明亮的米白色,底部选择了深灰色,工作台等面板采用了天蓝色,睡眠区的灯光照度范围进行了调整,睡眠区里增加“云插座”供航天员与家人进行私密通话,让航天员在失重下的太空体会到地球上的感觉;行动更便捷,多个区域增加硬质扶手、驻留腰带、头戴式无线蓝牙耳麦等人性化设计,内装饰材料选择轻量化的硬件材料;办事更高效,通过改善人机交互界面,更多地用形象的图像、语音报警等方式来优化复杂数据信息的显示方案,以此来提高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效率。可以说,工作、休闲、娱乐,样样都不能少。

但“精装修”的“太空之家”也只是过渡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仅仅是进入第二步第二阶段——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大幕正徐徐拉开,真正令人激动的高潮将在2022年左右到来。航天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将在2022年左右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可能是届时太空中唯一的人类空间站。我国空间站虽然起步晚,但汇聚了当今航天众多先进技术,建成后将会成为接近100吨的组合体,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会定期的运送人员和物资开展各种实验工作。目空间站建成后,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空间站的国家,中国人的第一个空间站也将成为具有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从2003年10月16日杨利伟历史性地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完成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始,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展开了第一个步伐;2011年至2013年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先后开展了交会对接试验并取得成功,自动及手动控制交会对接技术得到验证,被改造成为太空中一个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二步一阶段任务圆满收官;第二步二阶段就是要验证上述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搭建起一个平台,开展技术、应用等各类试验,为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2022年左右建造中国空间站打下基础。无比的辉煌在等着国人的期待,无数的荣耀激励着中国航天人继续奋进。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