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五大行星轮番“冲日” 火星“大冲”值得期待

周润健
2018年01月08日16: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五大行星轮番“冲日” 火星“大冲”值得期待

  新华社天津1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行星冲日一直是每年天象的重头戏之一,它也将为公众带来欣赏该行星的有利时机。天文专家介绍,2018年,火星、土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五大行星将轮番上演“冲日”大戏,其中,时隔15年后,火星再次迎来“大冲”,值得期待。

  行星冲日是指该行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该行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观测的最佳时机。

  天文预报显示,五大行星冲日日期分别是:木星5月9日、土星6月27日、火星7月27日、海王星9月8日、天王星10月24日。

  “火星冲日观测效果最佳。这是继2003年后,火星迎来的又一次‘大冲’。”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而火星在近日点前后发生冲日时,就是所谓“大冲”。冲日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000万千米以内,最远可达1亿千米以上。“火星大冲15年到17年发生一次。”

  天文专家表示,火星“大冲”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期。届时,橙红色的火星将是高悬子夜中天的一颗耀眼“明星”。太阳一落山,它即从东南方向升起;至次日早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时,它才从西边落下,人们可通宵观赏火星神奇而迷人的风采。

  史志成提醒说,除肉眼观测外,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还可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和两极的白色极冠。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