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年全年CPI比上年回落0.4% 食品价格15年来首次下降

2018年01月1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覃博雅)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2017年12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当月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回落了0.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中指出,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1.1%影响。由于天气转冷,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鲜果和鸡蛋延续上月涨势,涨幅均超过5%,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涨幅均在1%左右,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八成以上。此外,能源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绳国庆表示,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9.0%、28.2%和27.9%。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