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险为科技“保驾护航” 5家上市公司9.6亿元资金“候场”

2018年01月11日08:4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险为科技“保驾护航” 5家上市公司9.6亿元资金“候场”

  保险科技最近成了一个热词,技术的突破创新深度改变着保险业的未来发展,在科技改变保险的同时,保险对科技的专项服务也拉开了序幕。1月9日,经保监会同意,经过一年半左右时间的筹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科技保险公司正式开业,这也是国内首家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

  除保险公司成立子公司开展科技保险业务外,上市公司对该业务也表现出一定的兴趣。2016年,达安基因、金发科技拟筹建设立粤科科技保险有限公司;2017年,飞利信、数字政通、大北农拟筹建设立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家上市公司约有9.6亿元资金等待入场。

  业内人士认为,科技保险公司的成立,能使高投入、高风险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相关活动出现损失后获得补偿,让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人才在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中充分发挥作用。

  首家科技保险公司开业

  据资料显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公司注册地为浙江省嘉兴市。

  太平科技保险从筹备到成立,历时一年半的时间。2016年6月7日,保监会发布《关于筹建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由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兴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恒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兴科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浙华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拟任董事长李劲夫,拟任总经理李波。

  此前,1月2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召开会议免去李劲夫的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

  资料显示,科技保险指的是运用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现实面临的风险而导致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等,以及其对股东、雇员、第三者的财产或人身造成现实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给予保险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保险保障方式。

  2家待审1家遭拒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保险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专业科技保险业务外,上市公司对科技保险业务也表现出一定兴趣。

  2016年2月2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不予许可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批复》,批复指出,申请材料虽然将公司主业定位为科技保险,但没有论证形成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也未对科技保险的范畴作出较清晰界定。

  科畅财险拟发起的公司有,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正和投资有限公司、苏州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堰投资有限公司、苏州旭光聚合物有限公司、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26日,达安基因与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两家上市公司拟联合另外5家公司筹建设立粤科科技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达安基因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5%;金发科技拟投资1.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1%。

  达安基因表示,本次以发起设立的方式涉足科技保险业务,向建立科技金融保险业务领域迈出的基础且关键一步,有助于公司拓展金融保险业务的发展渠道,进一步提高竞争能力,推进全产业链布局战略。

  2017年9月25日,飞利信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3.3亿元,占拟设科技保险公司注册资金的33%。

  2017年11月21日,数字政通发布公告称,拟参与设立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大北农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金20%;数字政通出资1.7亿元,占注册资金17%。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保监会网站得知,目前2家拟筹建的科技保险公司均未得到保监会的批复。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