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捷信获评最具普惠性质消费金融企业 CEO揭秘背后故事

董菁
2018年01月1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捷信集团中国区CEO翁德雷·弗里德里奇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右)。
捷信集团中国区CEO翁德雷·弗里德里奇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右)。

1月10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捷信消费金融公司凭借星罗密布的网点铺设和可靠便利的服务,成为国内“普”“惠”方面得分最高的消费金融企业。记者为此采访了捷信集团中国区CEO翁德雷·弗里德里奇。

》》捷信凭啥打分最高?

“我们敢给金融系统查不到记录的人提供服务”

翁德雷·弗里德里奇指出,“我们必须让更多从没享受过金融服务的人加入这个市场,这才是真正普惠性质的体现。”他介绍,捷信服务的客户大多是没有过银行记录、或是金融系统查询不到记录的人。“对于同等风险的人群,捷信可能是唯一批准他们申请的金融机构,或是批准他们申请的几家消费金融机构中价格最优惠的。”

而这一切都是基于捷信强大的风控能力,翁德雷·弗里德里奇自豪地说:“我们可以通过风控实现这个普惠性质的目标,也保证我们公司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捷信风控有啥“绝技”?

“派神秘访客暗访销售用打分卡衡量客户是否说谎”

近来,随着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国家加强了对整个行业的监管。对此,翁德雷·弗里德里奇对此举颇为赞赏,还举实例予以证明。他说:“最近几周,一些客户让我们帮忙解决他们的违约问题。实际上,在发放贷款阶段,我们非常审慎地衡量了他的还款能力,但是我们注意到,有一些非持牌机构之前向他们发放过贷款,而这些机构的数据并未与央行的征信系统相对接,所以我们不知道客户所负担的总量到底是多少。就像有一座冰山,我们只能看到冰山的一角。最近监管机构要求整合相关的规章制度,让所有的信贷机构向征信系统上传数据,这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一点,它可以保证市场能够安全运营,给客户提供公平安全的服务。”

作为一家客户大多毫无征信记录的消费金融公司,怎样控制风险呢?翁德雷·弗里德里奇悄悄透露了捷信的几个“秘密武器”。“在前端,我们的销售团队非常注意防范风险,因为这会影响到他们的绩效奖金。同时,我们会采用神秘访客机制,他们会在区域里面寻访。如果有销售做了违法违规的事情,我们会对他们采取相应的纪律方面的措施。”

在后端,捷信还采用了先用的技术,如人脸识别技术,以及非常先进的打分卡,然后去衡量一下客户讲真话和假话的可能性。

》》捷信是否有意打造电商平台?

“与专业平台合作,比打造自己的服务体系更有价值”

近年来,中国电商迅猛发展,一些金融公司试水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对此,翁德雷·弗里德里奇并不认为是最佳的选择。

他说:“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规则,有独特的学习曲线。以美国为例,亚马逊是一个行业巨头,但是它也没有做自己的金融业务,而是选择跟其他厂商合作,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更有潜力挖掘的细分市场上。作为专业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捷信认为专业化的消费金融公司与电商平台可以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发展。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与专业机构进行合作,比从零开始打造自己的服务体系要更有价值,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例如,我们和迪信通、中国移动有非常良好的合作,也和一些电商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认为合作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未来双方的合作会更加深入。”

但是,翁德雷·弗里德里奇也指出,如今线上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捷信也很重视线上业务的发展。此前,捷信在线上领域进行了一些探索,但是规模比较小,因为线上产品的风险还需要进一步评估,他们希望能更谨慎更安全地发放贷款。

他进一步解释称,“捷信很重视线上跟线下的结合。我们注意到很多消费者,他们并不希望每次消费都要申请一次贷款,所以我们推出了循环贷款产品,主要针对现有客户,他们可以利用循环贷产品在线上场景进行消费。所以,线上对捷信来说起到的获客作用少一点,但是会使原有的客户多一个消费渠道,在线上直接进行消费。”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