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提高“两个比例”

2018年01月12日07: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提高“两个比例”

  随着收入分配秩序不断规范,收入分配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正朝着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的目标迈进。中国在经济转型的重要时刻能够不出现大的矛盾和问题,与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有关,与这部分群体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近日透露,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也占全国人口的30%左右。两个“30%”,基本概括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现状。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时,对中等收入群体给出了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判断——中国已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也意味着,随着“控高提低稳中”工作不断深入,收入分配秩序不断规范,收入分配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正朝着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的目标迈进。中国在经济转型的重要时刻能够不出现大的矛盾和问题,与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有关,与这部分群体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

  中等收入群体被称作社会的“稳定嚣”、分配的“晴雨表”,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越大,社会的稳定性就越强,收入分配的公平性也越高,产生矛盾的概率就越小。过去近四十年,中国在成功减少近3亿贫困人口的同时,使3亿多人口步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未来15年,还要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

  我国目前中等收入群体在绝对数量上已成为全球最大,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两个比例的不足。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还不高。在一些发达国家,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超过了60%,高出我国近30个百分点,是典型的“橄榄型”。我国虽然人口规模很大,但总体结构还属于“宝塔型”,有的地方还可能是“倒金字塔型”、“哑铃型”,中低收入群体比例偏高,要想步入“橄榄型”分配结构,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另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标准线上限人数比例不高。按照世界银行提出的标准,2.5万元属于中等收入,25万元也属于中等收入,两者相差10倍,如果中等收入群体中靠近上限的人数多,居民对收入的感受就强,反之则弱。我国目前中等收入群体中,处于标准线下限的中等收入居民更多一些,中等收入群体的购买能力、消费能力和消费动力明显不足。尤其在房价过快上涨、房产已成为居民主要财产收入的情况下,居民的一般消费能力受到了相当的限制。如何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中高收入者的比例,是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含金量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中国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也要改善消费结构,通过发展质量的提高,带动消费质量的提升;同时要用消费质量的提升,促进发展质量的提高,形成良性互动。为此,首先要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继续把“提低挖高扩中”作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和数量、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的基本原则。尤其是提低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并在政策上予以最大限度保障。

  其次,要优化中等收入群体结构、增强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能力。对已经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居民,要想方设法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消费能力。只有这样,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才能发挥。

  再次,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应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要在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使体制更合理、机制更规范,切实减少广大居民的后顾之忧,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动力。只有这样,“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才能真正形成,中等收入群体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的“稳定嚣”、公平的“晴雨表”,中等收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不断增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特约评论员

(责编:沈光倩、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