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华为大战三星,20个月后终于有结果了...

2018年01月12日08:1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今天上午,华为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案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持续了20个月的华为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案一审宣判,华为胜诉。

实际上,专利战已经成为手机巨头们的一种竞争利器,在国外“战场”上,苹果与三星、高通等科技巨头之间的专利大战打得如火如荼。

法院一审判决:三星停止侵权

1月11日上午,华为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案一审宣判,深圳中院知识产权第二庭宣布,认定三星构成侵权,判定立即停止侵权,禁止以制造、销售、允诺销售等方式继续销售侵权产品。同时驳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他诉讼请求,本场诉讼受理费1000元由三星方面负担。

华为此次起诉的对象还有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南方韵和科技有限公司。

此前,原告华为起初称,原告拥有大量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原告享有的201010137731.2号和201110269715.3号发明专利权为4G标准必要专利。被告方未经原告许可,以制造、销售、许诺销售、进口的方式侵害其专利权,并在许可谈判中未遵循FRAND公平、合理和无歧视原则,具有明显过错,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方立即停止涉案专利侵权行为。

三星华为缠斗,谁赢了?

事实上,从2016年起,华为和三星就专利问题展开了缠斗。

2016年5月,华为率先状告三星专利侵权,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对三星提起知识产权诉讼;

同年6月,华为再度将三星起诉至泉州中院,索赔8050万元;

7月,三星将华为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1.61亿元;

2017年4月,泉州中院认定,三星共计22款产品专利侵权,赔偿华为8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2016年三星在中国市场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系列案件中,已有21件专利公布了无效宣告审查结果,共计12件被判全部无效,涉案专利经无效宣告审查被判无效率为57%;

与之相对的是,华为诉三星专利侵权系列案件中,已有13件专利公布了无效宣告审查结果,共计4件被判全部无效,涉案专利经无效宣告审查被判无效率为31%。仅从比例角度看,华为专利被判维持有效率要高于三星。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 王艳辉认为,华为与三星专利战是全世界范围的专利战,一城一地的得失不关键,华为拥有众多专利,打赢一场专利官司很正常。而华为需要的是与三星签署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授权协议,这才是漫长的过程。

国内市场专利诉讼的时代已经来了

最近几年,在国外“战场”上,苹果与三星、苹果与高通等科技巨头之间的专利大战打得如火如荼。但国内市场在专利方面显得风平浪静。即便是在专利诉讼上非常积极的苹果,其与三星的专利战在美、韩、日、欧、澳等多国和地区展开,却始终没有将战火波及到中国。而其他国际厂商和中国本土企业之间的专利诉讼,无论规模和影响,都与欧美相差甚远。

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成了专利诉讼的化外之地?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在2014年12月刊登的《手机专利大战 中国厂商准备好了吗?》一文。该文中,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 王艳辉表示,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判罚力度较弱,即使一方最终诉讼失败,所受处罚也比较轻,相反,起诉方还要面临巨额的诉讼费用,这种投入产出上的不合算,成为海外专利拥有者在中国使用诉讼手段解决专利授权问题的主要障碍。

不过最近几年,中国专利诉讼的客观条件已经逐渐具备:政府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了知识产权、专利的重要意义;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也在北京、上海、广东陆续筹建和设立。

国内“宽松”的专利诉讼环境让一众国内厂商得到了发展良机,在没有过多专利限制的前提下,中国的手机市场也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但目前,免费午餐要结束了,专利诉讼的时代已经来了。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