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务部回应美方否决蚂蚁金服收购:反对“玻璃门”和“弹簧门”倾向

2018年01月1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商务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覃博雅)在商务部1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针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询问的两起美方放弃销售中方产品和否决中企收购的案例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并反对有关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和“弹簧门”。

高峰对美方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一事表示遗憾,认为这是又一起中企在美开展的正常商业性投资并购时遭所谓“国家安全”原因受阻。他指出,中方鼓励中企尊重当地法律,合理合法“走出去”并开展投资并购业务。这既是企业自身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

高峰特别强调,中方不反对有关国家对外国投资开展正常的安全审查,但反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和“弹簧门”的倾向,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采取切实的行动,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高峰指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属纯粹的商业合作,但应同时注意,近期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有所抬头,甚至有时占上风。他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相信美方能够充分考虑两国企业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与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企业的合作营造更加开放、透明、便利的环境,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