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技术创新的群众基础广泛

丁一凡
2018年01月1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当舆论还在炒作中国的发展是否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时,我们似乎忘记了支撑一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到底是什么。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速度的确惊人,但许多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或出于妒忌,把中国的发展归咎于“假货横行”“房地产泡沫”。他们忘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大多数西方国家经济起飞时期差不多,靠的也是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

未来,技术进步是否会继续支撑中国经济的发展呢?只有弄清这个问题,才能知道中国是否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最近,我在云南玉溪观看一个全国3D大赛时,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对技术进步的热情,才意识到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这些青年人是否能坚守这份对技术进步的追求。

与前几次工业革命不同的是,这次中国不是被落在后面很远再拼命追上来,而是差不多时间就开始与发达国家一起进入了3D技术的时代,因此3D技术发展如何决定着未来我国的制造业能否在世界市场上继续维持它的竞争优势。

可喜的是,参加全国3D大赛的选手们大多数都是在校的学生,而且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大学的学生。虽然给他们打分的评委都是身经百战的名牌大学教授、该行业的专家,但参赛选手多是出自不知名的大学学生这件事本身就非常有意义。一流大学的学生们可能在做着当代前沿科学的研究,但普通大学的学生们却在埋头做着这些有可能大大改善我们制造业能力、有可能发现新的技术产品的事业。

其实,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并不取决于那些高大上的大学或企业,而在于民众参与国家建设的基础够不够雄厚,在于民众的积极性高不高。想当年,美国崛起之时,美国的制造业与农业的劳动生产率迅速超过了欧洲那些老牌工业化国家。其实,造成美国崛起的也并非那些名满天下的常青藤大学,而是美国各州普遍建立的州立大学制度。当时,美国各州都成立了自己的州立大学,而且大部分州立大学开始时只有两个科目,就是机械与农学。这些州立大学为美国培养了大量的工程师和农艺师,让美国的工业制造业与农业生产的质量大幅提升,让美国一下子就追上了欧洲那些工业大国。

同理,中国的这些非名牌大学就如同当年美国的州立大学。它们培养出的人才虽然可能无法在科学尖端领域与外国竞争,但他们一定是中国制造业升级换代的坚实基础,一定会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未来有更稳固、更健康的基础。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普通大学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积极参与,中国发展的未来才更加光明,才能保证不掉入“中等收入的陷阱”。(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