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德媒:在CES上,中国创新产品让世界刮目相看

2018年01月13日17:3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在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中国企业带来的创新产品让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人的谦逊众所周知,但在展现自我的CES消费电子展上,谦逊是行不通的。所以,中国人今年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全世界最大的科技秀开幕之际,一下子组织了两个豪华的派对。地点的选择其实可以被理解成一种对外宣战。所包含的信息是:中国已不再是“廉价的世界工厂”,也不再是“山寨产品的故乡”。相反,如今反而是欧洲人必须努力,以免被美国硅谷和“中国硅谷”深圳的高科技先锋们远远甩在后面。今年CES共有4000家展商,其中1700家来自中国,美国的数量只略微多于中国。而世界其他地区则成了陪衬。

“两强称霸”的场面并不是偶然。因为世界其他地区没有像美国和中国这样理想的创业和发展环境:市场的潜在客户群巨大,法律的障碍相比较低。尤其是,中美两国的民众都热衷于技术,渴望进步。在全球范围内,这并不是普遍现象。“德国人在这方面有一点保守”,中国云计算公司迅雷的掌门人陈磊如是说。

几年前,中国企业在科技行业还只是供货商或者投资者的角色。而今天,中国人已走向自主研发。拜腾汽车在拉斯维加斯展示的电动SUV就是一个明证。过不了几年,这辆车将实现全自动驾驶。令人惊叹的是,中国人不仅仅只在汽车行业已进入顶尖行列,在商用无人机领域,大疆所展示出的产品也让竞争对手汗颜。除了知名的大公司外,众多来自中国的小型供应商,为前者提供各种技术领先、设计时尚的部件也让业界眼前一亮。中国的各型科技企业在拉斯维加斯这个国际大舞台纷纷展现力量,显示自信的中国企业一点也不害怕与硅谷的巨人公司竞争、合作。(作者克劳斯·胡尔费谢特,青木译)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