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回归本源”受认可 今年银行业绩向好

2018年01月15日08:3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归本源”受认可 今年银行业绩向好

  一方面,2017年监管部门大力推进银行业“去杠杆、治乱象”效果显现;另一方面,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企稳甚至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不少券商研究机构认为,由于息差和资产质量优化,银行资产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而在严监管格局下,预计2018年银行业绩维持总体向好,估值会有所提升。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多数券商分析人士预测,2018年息差将企稳回升,使得行业净利息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带动营收增速回升。在银行业加速“回归本源”、经营更趋稳健的大背景下,行业资产质量改善,不良占比下降,也成为银行估值上升的内在因素。

  华创证券分析师张明表示,2018年有较大的概率实现行业息差全面回升,目前的估值水平隐含的过度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从贷款来看,央行口径新增贷款利率自2017年起逐季回升,上市银行由于按揭占比较高,反映相对滞后,2018年上市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将温和企稳回升。此外,他预测银行债券与投资收益率有望触底回升。

  在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看来,2018年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的加快,海外资金流入提速,偏好大盘蓝筹的海外投资者的进入推动市场风格转变,为银行板块估值提升提供支撑。据励雅敏观察,2017年以来A股陆股通资金呈现加速流入态势,从陆股通资金所代表的海外投资者的配置偏好来看,大市值、高ROE、低估值、高股息的个股更受青睐,而这些特点正与国内银行板块的特点相匹配。2018年随着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调整正式生效以及沪伦通筹备提速,A股国际化进程有望更有力推进,利好银行板块估值提升。

  励雅敏认为,目前估值对应隐含不良率接近11%,安全边际充分。银行股估值存在继续提升的动力。A股银行估值明显低于其他市场银行业的中枢水平。以美国银行业为例,在9%左右的ROE水平下,美国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在静态1.4PB左右,而A股银行目前14%的ROE仅对应静态1PB,估值存在较大上升空间。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峰表示,到股份制银行公布2017年报时,不良压力对业绩增速压制会大幅缓解,打开股份制银行的股价上涨空间。在前些年银行经营压力较大时,不同类型银行对不良贷款确认的尺度存在差异,这是导致上半年股份制银行相对大型银行股价走弱的重要原因。而从银行中报情况看,光大、浦发、民生、平安该指标都在边际改善,其中光大、浦发该比例已经超过90%,到年报有望达到100%附近。

  潜在风险仍需警惕

  不过,上市银行“近忧”仍在。平安证券刘志平判断,2018年银行存款压力较大,因为同业资金价格较高且同业存单监管趋严,银行资金来源受限,对于存款有更多需求。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存款派生能力和增速下降,但去杠杆边际效应下降,如果经济需求侧改善也会带动M2回升,相对会缓解存款的压力。存款压力尤其集中在中小银行。商业银行可能会采取存款上浮区间进一步抬升,以及开发产品,重视代发工资户结算性存款吸收等方法应对压力。

  银行业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也存在一定风险。光大证券分析师刘浩武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带来息差意外大幅收窄,使得银行利润下降。同时,货币政策波动会导致投资类产品的收益产生波动,影响银行净利润。此外,严监管之下,银行资管业务、理财业务大规模收缩,如果表外资产无法回表,银行可能会放弃这部分客户和资金,导致再次对其收益产生冲击。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市场预期已较为充分,未来即使各种监管细则出台,从投资面角度来看,对银行影响不大。中小银行2017年股价走势和估值已反映负面预期,2018年中小银行基本面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哪家银行率先企稳甚至改善,其股价会表现出较大的向上弹性。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