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在雄安召开成立大会

2018年01月15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月13日,“首届中国雄安产业发展论坛暨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雄安新区举行。近两百家企业代表和众多业界知名专家学者400余人济济一堂,共商支持雄安建设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谢延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徐彬、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卢建,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林为民,北京市民政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石怀淼等也到会祝贺。

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盘古智库创始人、理事长易鹏,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北京市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到会并参与讨论。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致辞

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是北京市社会组织创新的重大举措,旨在调动和充分利用北京市优势产业资源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立会宗旨,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雄安新区管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和全国数百家央企、国企和民企、投资机构、创新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去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了筹备会议,选举毛大庆为首任会长,马琳、盛希泰、陆兴东、许莉、弥雪、陈云峰、侯浩、柯裕进、吴荣胜10人为副会长、弥雪为秘书长,杨晓虹为监事长。

成立大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谢延智为促进会揭牌,并向毛大庆等人授牌,宣告北京支持雄安企业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

 

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首任会长毛大庆致辞

吴海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促进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他期望:在北京雄安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促进会将会秉承“立足公益、行业代表、北京优势、雄安急需”的原则,依托北京产业优势资源,为北京和雄安两地企业合作和产业融合谋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两地“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诚挚邀请企业家们来雄安投资创业,深度融入新区规划建设与发展,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的未来之城。

北京市社工委作为促进会上级主管单位,指导促进会专门成立党建工作委员会,指导会员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在大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为促进会党建工作委员会揭牌。宋贵伦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促进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说:成立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调动优制北京产业资源全面支持雄安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毛大庆同志为首的一大批北京企业家闻鸡起舞、率先行动,及时发起了成立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倡议。这个倡议,理所当然地、毫不犹豫地得到了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北京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他对促进会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促进会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京冀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不仅起得早、行动快,而且工作好、做得实。一是希望促进会坚持服务为先,以服务会员单位发挥作用为出发点,以服务雄安发展为落脚点。二是希望促进会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搞好自身发展,推动会员单位发展,推进雄安产业发展。三是希望促进会坚持诚信为本,严格遵守章程,努力履行社会责任,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十分注重社会效益。不仅把北京产业发展的优势引进来、发展开来,也把北京企业的良好精神和形象带过来、展示开来。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谢延智致辞

作为社会团体的批复和主管单位,北京市民政局积极推动促成了促进会的成立。谢延智副局长在发言中对促进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作用。要贯彻中央关于雄安建设发展战略和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雄安发展的有关精神,彰显社会责任,利用好促进会人才众多、会员经济实力雄厚的优势,搭建科学有效的链接北京与雄安、北京企业与雄安企业、北京产业资源与雄安产业资源的交流服务平台,服务好雄安新区高端产业发展、满足好雄安本地创业发展实际需要,搭建起产业共通共融、共享共赢和资源交流的资源服务平台。二是要注重能力建设。要依照法规政策和章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及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等制度安排,完善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完善和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增强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成为使命清晰、依法自治、运转协调、制衡有效、诚实守信的法人主体,努力成为组织体制健全、运行机制顺畅、活动内容丰富、公益形象鲜明的首都社会组织标杆、示范。三是要抓好党的建设。促进会成立后,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市委关于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组建党的组织,保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凝聚群众,引导会员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揭牌仪式

促进会首任会长毛大庆在大会上致辞,介绍了促进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第一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有目标的开展工作;使“促进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使促进会成为使命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诚实守信的社会团体。  

第二点,促进会作为社会团体,要服务国家、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同时还要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行业。

第三点,促进会作为社会组织,应充分发挥促进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政府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第四点,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扩大“促进会”的影响范围。大力宣传促进会对雄安新区建设工作的推进作用,宣传一些会员单位对雄安新区建设发挥的作用和重大贡献,促进社会各界人士关注雄安新区的建设。

首届中国雄安产业发展论坛在大会上正式开启,宋贵伦、毛大庆等共同上台启动。该论坛将做为常设论坛,每年一届。

管清友、史炜、盛希泰、张一平四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主题演讲阶段做了精彩发言,探讨了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北京优势资源和雄安产业需求如何有效融合,以及创新型、智力型经济对雄安新区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

论坛的第二大主题是“圆桌论坛——未来雄安 我们在行动”, 六位企业家分享了他们在金融、科技大数据、智能制造、文化教育、大健康医疗、互联网等版块如何立足北京,支持雄安的观点和见解。

首届中国雄安产业发展论坛启动仪式

大会议程最后一项举行了两地企业对接项目签约仪式。促进会考量雄安产业发展现状和融合需要,选取了部分会员企业代表与雄安新区企业代表进行意向签约。

在签约仪式上,雄安新区代表和促进会代表——促进会副秘书长姜飞签署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会企业代表马林与雄安企业代表高军营签署了《绿色环保材料应用合作协议》。大会还签署了与北京企业联合会等多家友好协会积极倡导参与的《友好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接下来的实地考察和讨论环节,参会各界代表普遍反映,这是一次精简高效的会议,也是鼓舞人心的会,为北京市企业和企业家对接雄安新区搭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桥梁与平台。北京支持雄安产业促进会成立后,如何有效参与新区建设,将成为各会员单位今后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