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青岛八大关老建筑的新时尚

2018年01月15日08:5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八大关老建筑的新时尚

  “走在这青岛的八大关,有一场重逢还没上演……”2017年,一首民谣《八大关》传遍了青岛人的朋友圈。似乎在一夜之间,这个温婉回转的旋律,唤起了青岛人专属的浪漫记忆。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的青岛八大关建筑群,主要产生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集中了德、日、俄、英、法、美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236栋各式建筑集中展现了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独特风貌,是最受青岛人喜爱的休闲地之一,也是游客来青岛旅游的必到之处。

  由于种种原因,八大关内的大部分老建筑都是“庭院深几许,锁沉无人识”。不仅外地游客只是走马观花地一览而过,就连本地居民也难以走进这些老建筑内一探究竟。如今,这种状况正在悄然改变。2017年8月以来,青岛市将部分“沉睡”多年的八大关老建筑打造成美术馆、艺术馆、咖啡简餐馆和民宿等,让这些老建筑焕发出时尚新活力。

  1月10日,在位于湛山二路2号甲的“青岛遇见米兰”餐厅,一对年轻人正在一边品饮着“米兰味道”咖啡一边享受着冬日的暖阳。这所庭院内的建筑始建于1925年,由德国建筑师哈林斯设计,是太平角区域最大的别墅庭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遇见米兰”意大利时尚艺术博览汇紧密围绕“时尚青岛”的城市发展规划,以时尚为核心,打造岛城新的“时尚地标”。自开业以来,不仅吸引大量顾客前来就餐,还举办了多场时尚讲堂、时装走秀、产品品鉴等活动,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青岛遇见米兰、遇见梵高、走近比利时、德国黑森林、莫奈花园……一个个洋味十足的名字背后,是根据每栋老房子的历史所确定的主题定位。市南区发挥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汇聚优势,在八大关太平角区域,重点打造“八大关万国文化建筑博览汇”项目,陆续推出蝴蝶楼、地质之光、西班牙风情馆、太平湾现代艺术展览馆等7处文博场馆。市南区旅游局负责人说:“未来,这里将成为比上海田子坊更高端、更小资的体验式旅游目的地。”

  提升优化历史文化街区,培育开发特色文化院落,构建与社会、历史、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建筑遗产保护利用体系,市南区制定了《青岛市市南区文保单位与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计划(2015—2020)》,有规划、按步骤、分年度实施文保单位与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程。2017年区党代会提出,力争五年内保护利用100处以上文保单位和历史优秀建筑,提升、优化、打造历史文化街区5条以上,培育、开发、建设特色文化院落3个以上,构建适应新的社会、历史、自然环境的建筑遗产保护利用体系。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先后保护利用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20处,完成太平湾艺术馆、遇见梵高咖啡馆等12处保护利用项目。

  为了鼓励利用名人故居、各级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等进行保护修缮和引入高端项目、开办文博场馆等业态,市南区通过给予资金奖励和政策支持,在文保单位保护修缮政策扶持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区政府年均划拨5000余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目前,市南全区聚集了30余处文博场馆,其中注册博物馆15个,达到每3.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