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数据助力警企合作 家政行业融入“互联网+”

孙阳
2018年01月1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孙阳)随着二胎开放政策、人口老龄化等社会现象的显现,家政服务日渐成为我国家庭消费主流。然而,家政领域内安全问题也日益引发社会关注,毒保姆、虐待老人、家政从业人员有犯罪记录等负面社会新闻层出不穷,行业面临整体信任危机。

  日前,58到家通过联合长沙警方,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优势对劳动者进行背景筛查,以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家政市场规范化、安全化、高效化的新模式,借力“互联网+家政”,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据了解,此次警企合作主要针对劳动者背景筛查,排查范围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调查人数累计多达数十万,其中发现故意伤害在逃犯、法院追逃犯共3名,有犯罪记录人员近百人。

  长沙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合作成功扩大了警方犯罪追查范围,充分利用公安公共数据社会价值,提高了公安系统劳动者犯罪筛查能力。同时,这一尝试也是互联网信息、企业渠道、警方数据库相融合的新手段,有利于创新深化警企合作,利用社会资源最大化守护市民家政服务用人安全。

  当前,在家政行业规范化、细分化的大潮流下,企业以大数据优势承担起社会责任,并利用征信系统重塑行业标杆,有利于以信息透明的“行业名片”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服务。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